中国足球演绎滑稽大戏 海选宝贝率联赛弃将领衔主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5:02  新民晚报

  全世界有这样一支球队:天气热了不行,冷了一样不行;裁判不帮忙肯定输,裁判帮忙了也是输;被人家先进球必“死”,先进了人家球还是“死”!它的名字,叫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忍不住要问一声:多灾多难的中国足球啊,你的悲剧为何一再重演?

  选帅太乱

  提前出局了,问题冒出一箩筐。有人说是阵容安排不行,有人说是球员发挥不行,还有人说是足球外交不行。只不过现在来纠缠这些,是否还有意义?更本质、更核心的教训在哪里?

  人们把眼睛齐刷刷盯向了杜伊。杜伊该负责,但他真的是第一责任人吗?如果他是,那选择用他的人,该如何“定罪”?中国足球是不是从一开始,就走错了第一步?既然方向错了,那么走得越远,错得越离谱!

  一只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打不过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杜伊是足协全世界“海选”下来收获的宝贝,他真的适合中国足球吗?现在来看,这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塞尔维亚老头的资本是带领非洲的加纳闯进了2006年世界杯16强,但以埃辛、库福尔等一帮五大联赛球员为班底的加纳队,哪个教练带不进世界杯?但问题是,孱弱的中国队,是否具有这样的强队资本?

  在肯定杜伊之前,中国足协否定了一批名教头,譬如已经在亚洲证明了善带弱队的特鲁西埃,其主要原因,是这个人太不听话。听话,从来都是足协用人的第一标准。

  的确,中国足球从来没有经验可循,因为所有的继任者都从不吸取上一任的经验或者教训,就如“神奇”的米卢把中国队带进了世界杯,却从没见过有一点点的官方总结。姓李的来了砍桃栽李,姓陶的来了砍李栽桃,下一次估计还是一样!

  联赛太差

  中国队偶尔能踢好赛会制的杯赛,譬如东亚四强赛、亚洲杯,却屡次倒在漫长的主客场制下,症结何在?因为足球不是摇骰子、撞大运,归根结底比拼的是实力。实力从何而来?联赛!

  看看同组的几个对手。澳大利亚自不用说,澳超在亚洲足坛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国家队还挤满了维杜卡、科维尔和卡希尔等众多英超的当打球星;伊拉克虽然受战争影响,目前国内联赛糟糕,但他们却有一大批在海外踢球的核心,包括去年的亚洲足球先生尤尼斯;就连开展联赛时间很短的卡塔尔人,也不惜重金改善硬件设施、引进国际巨星。但中国的呢?除了改了一个更潮流的名字叫中超,十几年还是一样,基础建设基本没有,梯队人才一年比一年少,假球黑哨越来越隐蔽……

  在这一届国家队中,还有更特殊的例子。杜伊和福拉多所倚重的多名国脚,在俱乐部竟然一直踢不上球。无论是申花的李玮峰、肖战波、孙祥,还是门将宋振瑜、中场刘健、后卫吴昊,他们都是联赛的失意者。究竟是国家队抛弃了联赛,还是联赛抛弃了国家队?这简直是世界足坛的一大滑稽!

  回头来看,国足几场球,的确平得有些冤枉,输得也有些冤枉。所以还有人会假设:如果郑智的发挥好那么一点,如果邵佳一的点球偏那么一点,如果裁判的判罚公正一点,中国队就出线了!但套用一届全球辩论赛的辩辞:如果这个世界上有“如果”,整个巴黎可以装在一个瓶子里。

  事实是,我们的联赛冠亚军一年接一年在亚冠小组赛遭受凌辱,我们的海外球员一个比一个在国外混得凄惨,我们的国家队一次又一次输掉底裤。中国足球正在沦为亚洲二流乃至三流!

  特派记者 关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