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出局送走99转折一代 他们的世界杯或就这样终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01: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遥远的英格兰,那个现代足球发源地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伟大的亚瑟王从湖中仙女手中得到圣剑Excalibur的时候曾经被告知,只要你手握着把剑,你就无往而不胜,只要你拥有它的剑鞘,你就永远不会流血。然而,亚瑟王最终死了。在临死的时候,他向自己的圆桌骑士一遍又一遍的发出最后的命令——“将Excalibur投入湖中物归原主”,直到他的骑士们遵照他的愿望执行,亚瑟王才永远的离开,结束了他在英格兰土地上的传奇。

  同样,在中国的土地上有那么一群曾经的年轻人,他们的梦想起源于他们对足球原始的快乐。最终,他们就像骑士受封一般成为了代表中国足球的最优秀的人,他们在国旗面前宣誓自己将为自己祖国的荣誉而战。然而,年轻的骑士们没有完成自己的梦想,他们失败了。历史和传奇也许还会继续,但是却已经不属于他们。诚然,他们不是圣人,作为球员的他们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甚至曾经因此遭遇球迷的斥责和谩骂。但是当曲终人散的时候,他们中的一些人就要从绿茵场上与我们告别了。这一刻,即使是最苛刻的球迷也会为他们而感到黯然神伤,因为这一代人,一代曾经给我们带来快乐了希望的人,将永远的成为中国足球的一段历史。

  这一次失败,恐怕是李玮峰和孙继海最后的一次失败。事实上,他们曾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在金州、在香港、在今天的天津。失败像被治疗的枪伤一样留下了道道伤疤,也让他们在面对失败的时候能够更加从容。无奈也许更多于痛苦,这是他们心态的最真实写照。

  十年前的李玮峰还在跟随朱广沪,而与他是一代球员的孙继海刚刚经历了金州的失败。而他们也不会预料到,自己将在一年后承受又一次的打击。在霍顿的麾下,他们经历了人生的第二个重大失败,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未能出线。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是在两年之内连续遭受打击却让人没有办法不感到沮丧。与他们一样的还有现在已经被国足排除在名单之外的肇俊哲,作为霍顿的爱将,他的命运似乎要比李玮峰和孙继海更加坎坷。

  回忆99一代,能够走到今天依然可以入选国足的人已经是属不易,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经过早的坠落。作为当时最有威慑力的强力前锋,张玉宁在经历了在上海申花的不如意和长期缺乏训练的环境下,已经毫无当年第一中锋的风采。而作为四小天鹅的李铁、李金羽和张效瑞,一个在留洋国归来后已经沦为中超二流球员,一个被国家队长期边缘化,而最后一个则已经在一支乙级队过起了球员+教练的生活。

  留给99一代的不仅仅是失望。在01年,他们中的一些人有幸跟随米卢蒂诺维奇一路过关斩将杀入了世界杯的决赛阶段。其中就包括正处在职业生涯黄金时代的李玮峰和孙继海。在那届世界杯上,李玮峰在与卡塔尔的比赛中攻入了一个决定性的入球;肇俊哲一脚射门击中巴西人的立柱;而孙继海则是处在自己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代。事实也证明,失去了孙继海的国足在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很难有所作为。

  在经历了阿里汉时代的失败后,杜伊科维奇的国家队将成为99一代的绝唱,但是肇俊哲却在最后的时间没有能够搭上末班车。不仅仅是李玮峰和孙继海,将自己的希望寄托在这一届世界杯上的球员还有肖战波和王栋,他们的年龄已经很难支撑他们参加下一届的世界杯预选赛了。如果说孙继海和李玮峰这些曾经的成功者是出于一种责任和使命,那么王栋这样的球员更多的是在为自己最后的荣誉而战。只可惜,亚泰的中场核心直到最后都没有得到杜伊科维奇的信赖。

  99一代就这样远去,他们中的很多人其实早已经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在世预赛上完成自己的谢幕演出。就像是亚瑟麾下的许多圆桌骑士,等不及最后的圣餐就倒在了敌人的剑下。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中的杰出者代表他们完成最后的告别礼。

  亚瑟王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将他的Excalibur投入了湖中,然后承载他的小船消失在了烟雾笼罩的大湖中。传说亚瑟并没有死,湖中仙女医治好了他的伤势,而他时刻准备着在他的人民陷于危难的时候归来。传说终究只是传说,99一代的球员在退役之后,大多数人都将远离足球一线,但是他们却依然是值得怀念的一代,毕竟他们见证了中国足球从专业走向职业的一段历史。

  (淡季暴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