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无力毁于杜伊最器重之人 他用梦游谱写运动战0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00: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杜伊的阵容中总是有一类人。这样的人进攻中控不住球,除了拿球之后强行下底传中或者是一脚离谱的大力射门之外几乎体现不出他的价值。而在防守上,这类球员在防守的时候尽管满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抢断成功率却差的出奇,甚至经常因为他负责防守的位置因他一个鲁莽的铲断而被对手形成突破后造成绝杀机会。这个类型的人,往往被球迷们称为“防守型前锋”,意思就是在进攻中毫无特长,只能靠积极的拼抢和跑动给人留下一些印象的人。很遗憾,杜伊科维奇最信任的锋线猛将朱挺,就可以被划为这一类。

  称朱挺为防守型前锋,绝无贬损之意。毕竟防守型前锋,总要比朱广沪提出的那个“疯狗精神”要文雅的多。但是这个相对让人好接受写的称谓却不能掩盖出担此名号之人在场上所体现出的低质。作为一名前锋,恐怕最耻辱的就是被人们讥笑为不会进球,然而进球不是泡沫,不是吹吹就能飞升出来的。对于一名连续5场比赛首发,却一个球都没有进的前锋来说,朱挺在国足中的表现也的确是创造了国家队的一项新的纪录。

  除了与伊拉克在迪拜的客场比赛,朱挺在比赛的61分钟被换下外。其他4场比赛,朱挺打满了全部360分钟的比赛。算上第一场的60分钟,朱挺共打了420分钟的比赛。位置从影子前锋, 到左前卫,到右前卫,乃至于右边锋。几乎除突前中锋外所有的攻击位置都让朱挺打了个遍。很显然,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一直很看好这名勤奋的国奥队前锋,并多次称赞朱挺为训练和比赛中的楷模。但是这个一个劳动模范却无法为球队带来一场胜利。

  根据技术统计分析,朱挺在出场的5场比赛中,作为前锋和影子前锋登场两次。而这两场比赛中,朱挺每场比赛的射门机会可以达到5次左右。而在作为边前卫和边锋上场的三场比赛中,朱挺每场比赛得到的射门机会也在3次上下。韩国队前著名前锋黄善洪在解读自己为何能成为一名高产射手的时候,曾表示“我所做的只不过是比对手多跑了一倍的距离而已。”然而,狡猾的韩国人却没有道出成为一名优秀前锋最需具备的素质——技术,头脑和门前灵感。于是乎,我们看到了一个在场上不知道疲倦的朱挺,但这个人却无法帮助国足打入一个入球。

  本场比赛中朱挺的位置被安排在了影子前锋的位置。为了让朱挺得到更大的发挥空间,郑智的位置都适当的靠后来承担中场组织的任务。然而朱挺的表现不但让球迷感到不可理解,恐怕有一次砸碎了曾经无数次看好他的杜伊科维奇的眼镜。开场之后,朱挺就几乎从大家的眼中消失了。几乎没有人知道他在干什么。进攻中韩鹏一个人几乎覆盖了全场,无论是边路接应还是中路头球,几乎都由韩鹏一个人完成。此时我们不仅发问,作为他的搭档,朱挺的位置在哪里?

  随后发生的事情更是匪夷所思,朱挺+郑智的组合几乎就成了国足的进攻终结点。杜伊设计的战术非常简单,球要在第一时间打到韩鹏那里,再由韩鹏过渡给朱挺或郑智,由这两个人来完成前场的组织和分球。然而,由于郑智的状态并不好且被重点照顾,朱挺就必须通过自己的机动力开辟出一片前场迂回的空间。不过,当韩鹏将球过渡给朱挺之后才发现,球到了朱挺的脚下几乎就成为了进攻的终结点。在面对对手的防守,朱挺既不能将球合理的分给位置好的队友,也不能利用技术形成突破后穿透对方防线的局面。在得球后,朱挺做的最常见的动作就是一个强行转身,带球直奔底线。结果不是被对手识破断球,就是在对手的夹击之下分出一脚质量极差的球。

  当我们批评一个球员的时候,通常会将他的几次重大失误拿出来作批评。然而对于朱挺我们实在是找不出一些所谓的经典镜头,因为这5场比赛中的朱挺的表现可以说每个镜头皆“经典”。拿球,摆脱,遭断球,反抢,再拿球,这几乎成为了一个恶性循环。让中国队的进攻陷入了一种瘫痪的局面。我们不禁发问,是否杜伊派上了一名田径球员来打本场比赛?

  然而在防守上, 这名防守型前锋是否做到像一名后卫一样稳健呢?在朱挺的防守区域,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国奥前锋跟随着皮球的运行轨迹一路拼抢而来,抢了数轮之后却怎么也碰不到皮球。而在面对对手突破的时候,却像一个业余球员一样一脚放铲,结局就是被对手轻松晃过他的防守区域后形成一条防守锁链的瓦解,试问这样的防守,有怎能起到弥补中场防守能力差的重任。

  无论是边前卫还是影子前锋,国足中并不乏好手。除了场场首发的郑智外,杜震宇、蒿俊闵,都是这个位置上可以踢出漂亮且高效足球的人选。然而,正是这两名呼声非常高的球员,却在长时间内被国足束之高阁,而让朱挺用在场上420分钟无谓的折返跑书写了5场世预赛运动战零进球的纪录。

  (淡季暴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