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晨:阵容不固定是国足失利根源 当务之急不是谩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23: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晚20点,2010世界杯亚洲区外围20强小组赛烽火再燃,中国队在天津主场对阵伊拉克,中国队在一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最终1-2主场落败。在小组赛还剩一轮的情况下就已彻底失去了出线可能,无缘2010世界杯。赛后前国脚杨晨也接受新浪体育独家连线时也道出了自己的看法。

  最近一段时间杨晨一直在忙着在香河参加教练员培训班的课程,今天的课程结束后他就立刻开车赶回去观看国家队的比赛,对于国家队的这场失利杨晨也感到很遗憾,“今天课程结束了之后我回家只看到了下半场的比赛,感觉队员们在这场比赛里面也挺拼的,其实要是完全从场面上来看的话,大家打得都挺卖力的,可能之前三名队员停赛对于中国队有一些影响吧,另外我觉得,虽然大家都在拼,但是好像拼的有点不对路子的感觉。”

  杨晨也认为上一场主场因为一个点球败给卡塔尔的比赛对于今天的比赛也有很大的影响,“那场比赛对于我们今天这场比赛在心态上肯定是会有一些影响的。包括卡塔尔和伊拉克,他们中场球员的能力都是很强的,其实看了这几场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之后,我感觉中国队始终没有一个固定的阵容,没有一个完全成型的主力阵容,教练一直在不停地更换人员,每个位置上的队员都在不停地换,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吧。”在杨晨看来,主力阵容游移不定是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失利的最根本原因。

  谈到教练的用人问题,杨晨认为这样频繁的更换球员并不是一件好事,“打完卡塔尔我看网上有很多人也都在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如果当时能有一个成型的阵容可能会对中国队帮助很大,但是我们看到的情况却是上一场用这些人,下一场变化又很大,而且在位置调配上变化也挺大的。”上一场比赛失利之后一些队员私下表示对于主帅的用人有些不解,一些主力在比赛前夜甚至连自己次日能否首发都不知道,在杨晨看来这对于队员们的心理有着很大的影响,“这对于队员在比赛中的发挥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制约,而且这对于队员的信心也会有很多的影响。”

  自从足协确定了福拉多和杜伊一个执行主帅一个总教练的组合之后,这样的搭配就饱受外界质疑,在被问到这样的搭配是否就是一个根本性的错误时,杨晨的回答显得有些不置可否,“怎么讲呢?我们也能理解足协是为了奥运做准备,但是是心里话,我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谁才是主教练,不管怎么说,一个队能明确一个主教练才是最主要的。一直以来不光球员,包括很多国内球迷也都是一直在问,到底谁才是这支国家队的主教练?”

  在杨晨看来,目前国内最好的球员都在国家队中,但是这并不能说目前这支国家队就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国家队有最好的球员,但是在主力方面却没有形成一个很成型的主力阵容。这个阵容始终都是在变人的,可能连我们自己都搞不清哪些才是主力了。”

  连续两次冲击世界杯失利。但是杨晨认为两次不出线的原因都有所不同,不过在他看来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并不是指责和谩骂,而是开始着手总结失败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其实今天很多队员在场上都挺拼命的,你看韩鹏,在下半场都拼到脑袋流血了,但是为了急着回到场上,连纱布都还没有包扎好就又往上冲,这种精神真的是很难得的,之前我在赶回家的路上就有朋友给我打电话说咱们上半场进了一个球,当时我心里就说咱们今天肯定赢没问题,毕竟这是我们的主场。但是后来看了下半场的比赛之后,我们最终输给了对手,我心里也觉得挺遗憾的,可能现在很多球迷心里都很愤怒,但是我想说的是,现在不是谩骂和指责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好好总结失利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好好总结出来这些问题之后才能开始新的规划。”

  在杨晨看来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从根源上总结中国足球失败的原因,“这次没能出线,我希望咱们的球迷都能冷静一下,这些搞足球的专业人士也应该好好冷静下来,给中国队把把脉,好好总结一下,给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指出一条道路来。其实中国队所在的这个小组实力确实挺强的,之前队员们的表现咱们也都看到了,他们确实都挺努力的。中国足球不是靠骂就能出来的,现在中国足球已经两届都没出线了,两次不出线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我们必须要把问题给总结出来。”

  尽管今天中国队在输掉这场比赛之后就已经提前被淘汰出局无缘2010年的世界杯,但是在杨晨看来,下一场和澳大利亚的比赛还是不应该放弃,“虽然我们现在已经出局了,但是下一场咱们不是还要和澳大利亚打嘛,我觉得不管怎么样剩下的比赛我们还是要努力去打,毕竟这是代表国家队的比赛,即使已经被淘汰了我们也还是应该要继续为了荣誉而战。”

  (新浪体育 李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