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掌控的国字号全面溃退 中国足球将再陷三年真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23: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月14日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中国队再一次梦断世界杯,而且最令人感到耻辱的是,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首次连续两届世界杯预选赛倒在小组赛中!连最终的10强赛参赛资格都未能获得,中国足球滑落程度也可想而知。

  可以说,中国足球在最近几年滑落的轨迹相当明显,而且以目前的中国足协组合情况来看,令人看不到任何前景。无疑,中国足球的最高决策层出现了明显的问题,而短跑出身的足协主席谢亚龙对中国足球也难以谈得上了解,正是在他上任之后,中国足球经历了漫长的寒冬期,不仅国家号全面溃退,俱乐部队伍在亚洲战场也难言勇。

  如果回顾一下历史,我们会明显发现,尽管前中国足协主席王俊生也屡遭非议,但毕竟贡献了一个职业联赛,那几年中国足球的盛世至今令人回忆。而阎世铎虽然也留下了许多问题,但中国队惟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却是在他任上,而仅有“外行”谢亚龙入主足协之后中国足球无一亮点。

  2005年初谢亚龙接替阎世铎出任中国足协主席时就是以“大黑马”的身份,对于并非足球科班出身的谢亚龙来说,成为中国足球方面的一把手再次有专业错位嫌疑,也并未被人看好。

  当年令人感到遗憾的是,除了刚上任时推迟中超联赛,以及乱点鸳鸯谱式的地将裴恩才扶上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外,谢亚龙实在没有给人留下更深印象。同屡屡高谈阔论的阎世铎相比,谢亚龙本人相当低调,但2005年整体无作为确实是事实。

  接下来的几年时,中国足球更加趋向于混乱,比如说国字号的全面溃退就令人扼腕叹息。国家队的表现已经人所共知,在2006年一年的真空阶段为未能打进世界杯而付出代价,而2007年朱广沪领军的国足在亚洲杯赛上书写耻辱纪录,甚至小组赛都未能出线。

  而2008年中国队以更大的混乱令人感到遗憾,谢亚龙亲手打造的所谓“拉杜”组合最终成为小丑,实际的领军人物杜伊乱排阵容,一直到中国队出局他也未真正了解中国国家队的球员特点,而福拉多更是早已经安排好的替罪羊,在中国足协的总结报告上,福拉多必将负全责,而事实上他根本没有资格承担相应责任。

  这样看来,谢亚龙可以称得上玩弄政治权术的高手,但遗憾的是,在足球上却行不通。在目前的灾难之后,谢亚龙看似可以找到问责对象,但事实上却难以洗清责任,最终中国足球再一次被坑害,中国足协也确实难辞其疚!

  男足国家队是一个国家国字号队伍的旗帜,目前中国男足国家队却已经倒下。而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其他国字号队伍也已经全面溃退,由杜伊执教的国奥队在去年南非八国赛垫底之后已经陷入危机,目前依旧未能恢复元气,一系列热身比赛的结果都非常糟糕,而与国家队完全相似的,一直到执教一年半之后杜伊依旧在孜孜不倦地大幅度更换首发阵容而试阵,国奥极有可能成重复国足的悲惨命运。

  女足的滑落轨迹同样明显,而根源正是在谢亚龙上任之后。当然他亲赴武汉找到对女足一窍不通的裴恩才,并指定其为女足主教练,最终女足国家队在当年的东亚四强赛上创造耻辱纪录,最终竟然垫底,而且史上首次负韩国,首次被日本压着打,使得中国女足迅速沦落至亚洲二流队伍!

  此后中国女足一直陷入严重动荡之中,包括大幅度更换主教练,包括内部严重不和,在乱成一团的情况下中国女足也经历了寒冬,包括在阿尔加夫杯赛上遭遇惨败不入流队伍冰岛而被打成第10名的耻辱纪录,也包括在2007年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赛上再次无缘四强的悲剧,到今年阿尔加夫杯赛上再次遭遇耻辱纪录之后,中国女足已经千疮百孔!

  值得一提的是,在谢亚龙上任之后,青少年足球也已经被吞噬。在2006年的两项亚洲青少年赛事中,中国齐遭淘汰,未能获得参加2007年世界大赛的机会。这对于中国青少年足球是一个相当致命的打击。这两个年龄段的队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都将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主力军,而此番国足遭遇惨败之后中国足球再想振兴也是难上加难。

  当年的疑团是执教国少的郑雄,这位从未有过任何顶级联赛执教经历的教练此前做过警察,做过俱乐部经理,唯一和青少年有点关系的就是曾经出任武汉U17队主帅,但即使是没有任何显赫经历,也最终能出任国少主教练,最终创造耻辱纪录。

  而当年的国青主教练贾秀全同样是资历不足,尽管曾执教过八一、陕西、上海申花等队伍,但执教时成绩都非常一般,最终却在2003年成为08奥运队组建时的主教练,尽管后来经过了辞职风波,但2006年8月却再次成为U19国青主教练,最终毁掉国青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

  不得不提的还有俱乐部足球,在2007年鲁沪参加亚冠赛上就遭受莫大耻辱,当时创造了中国球队首次双双梦断八强的纪录。而今年长京续演耻辱纪录,使得中国球队连续两次无法打进亚冠赛八强,同样进入寒冬期。

  目前谢亚龙入主中国足协已经三年多,而这三年也正是中国足球最混乱的时段,各支国字号队伍全面溃退,中国足球也大伤元气。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足球将何去何从也令人迷惑,是痛定思痛,进入涅槃重生阶段,还是就此沉沦,我们只能观望。在未来三年中,除了国奥队将于今年8月份以东道主身份参加奥运会之外,2008、2009和2010年将再无其它重大赛事。惟一令人有些寄托的是两项青少年赛事。在2011年才能有国足和国奥重大赛事的时候,只有中国的两支青年军在今年亚洲赛事上有精彩发挥,明年才可以获得参加世界大赛资格,否则中国足球将遭遇更大的灾难。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