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若出局损失将上亿 三年无赛事赞助商酝酿退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07:20  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 舒桂林

  主场0比1不敌卡塔尔,宣告中国队无缘十强赛几成定局。如果最后两轮比赛无力回天便彻底出局,中国队未来3年将无任何重大赛事可踢,整支球队可有可无,主场收益沦为泡影。而失去了炒作的题材和空间,国足的赞助商随时有可能退出。据估算,国足提前出局,造成的经济损失将接近1亿元。

  未来三年无赛事

  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实际上分为三个阶段,即去年10份进行的资格赛、今年2月份至6月份进行的二十强赛、今年9月6日开始至明年6月17日结束的十强赛。如果中国队最终无法晋级十强赛,也就意味着他们从今年7月开始直至2011年亚洲杯超过3年的时间将无任何重大赛事可踢。

  长达3年时间无所事事,国家队注定将沦为可有可无的鸡肋,这不仅影响一代球员的成长与进步,更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失去十强赛参赛资格,中国队也失去了4场主场比赛的经营收益,这4场比赛加在一起直接收益可望接近2500万元人民币。事实上,为取得6月7日中卡之战、6月14日中伊之战的承办权,天津方面向中国足协支付了1000万元费用,这还不包括场地广告等分成,而十强赛的影响力显然远远超过二十强赛。

  国足提前出局,球队的美誉度和受关注度无疑将受到极大影响,商业赛事的运作也变得困难重重。试问面对狼狈不堪的中国足球,还有多少企业愿意自损形象参与其中?又有多少球迷愿意走进球场加油助威?未来3年缺少商业赛事的利润支撑,国足的“净资产”更将大幅缩水。

  赞助商酝酿退出

  “中国之队”(含中国国家队、中国国奥队等在内的国字号球队)主赞助商为瑞士盈方集团。根据协议,盈方每年要向中国足协交纳1000万美元(约7000万元人民币)费用,以换取商业运营权。由于以中国队为代表的中国足球战绩糟糕,盈方一直入不敷出,据悉近期该公司极有可能向足协正式提出中止合同,中国足协下属子公司福特宝将被迫接过“中国之队”的运营权。

  今年以来,盈方与足协频生龌龊,几乎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盈方抱怨“中国之队”成绩太差以致组织的赛事大多亏本,足协则指责盈方未能组织高水平赛事,双方人员还在媒体上打起了口水仗。实际上,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队表现糟糕,无法吸引市场的关注。

  重重压力之下,盈方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王应权向瑞士总部提出了辞职,此后盈方总部派出了美籍高管克里斯蒂克前来北京接手,两人将于近期完成交接。目前传出的消息是,盈方总部已着手全面调整中国区战略,准备退出足球领域,进军乒乓球、羽毛球等其他体育项目。

  主赞助商退出,等于带走了足协一年1000万美元的保底收入。

  影响下届世界杯

  中国队无缘2010年南非世界杯十强赛,更致命的后果在于将很大程度影响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征程。按照亚足联的有关规定,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抽签分档原则是依据参赛球队上一届世界杯赛的成绩。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之所以不得不去参加资格赛、二十强赛分档时被划分为第三档次,重要原因就在于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中未能闯入八强,这一次是为上一届还债。

  从这个意义来说,中国队无缘十强赛带来的是后果极其严重的连锁反应。只有在最后两场比赛中力争全胜,争取多一点积分,等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时,中国队才有可能在抽签分档时争取有利“地形”。事实上,中国足协高层已不指望中国队上演奇迹出线,只要求国足将士“力争两连胜,不得积分垫底”。

  如果中国队兵败如山倒以小组垫底的身份出局,这将是最可怕的结果,其对球迷和企业的心理打击是空前的——有媒体声称,中国队未来可能连球衣、球鞋、足球都得自己掏钱买了,而且知名品牌将拒卖,但愿这只是笑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