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缓国足竟存7分出线可能 奇迹生还须另1因素保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2: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第4轮20强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E组仅积1分的科威特4-2战胜此前积5分的叙利亚,该小组形势急剧逆转。目前伊朗、叙利亚、阿联酋和科威特分别积6分、5分、5分和4分,剩两轮的情况下这一组的队伍积7分就可出线的可能性极大。

  如果再考虑到此前积1分的伊拉克战胜积7分的澳大利亚,也就会发现20强赛中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而中国队目前也远远没到消极放弃的时候。从完全理论概率上讲,最后4场比赛有可能出现81种组合结果,大约有10%左右的组合是中国队出线,但只要主场战胜伊拉克,可能性也就会剧增。

  如果中国队能够在后两场比赛中全胜,其它两场比赛中,除了卡塔尔负澳大利亚,卡塔尔胜伊拉克这一种情况,另外8种情况都是中国队出线。而即使中国队未能全胜,甚至也有积7分出线的可能性。

  试举一例,中国队胜伊拉克、卡塔尔负澳大利亚;中国队平澳大利亚、伊拉克胜卡塔尔,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积11分、中国、卡塔尔和伊拉克均积7分,在三支队伍比净胜球的情况下,哪支队伍能够出线也就不好说了。中国队主场对伊拉克的比赛中必须破釜沉舟,不仅要胜而且要追求净胜球,这有可能成为决定出线权的重要因素。

  如果积7分就能出线,那也算奇迹了。但奇迹却在我们身边屡屡发生,尤其是一些死亡之组中,这种可能性就更大。以上面提到的E组举例,目前4支队伍分别积6分、5分、5分和4分,死亡程度比中国队这一组还严重,而7分出线的可能性也更大。

  比如说,后面两战中如果伊朗胜叙利亚和科威特、科威特胜阿联酋、叙利亚平阿联酋,那么伊朗会积12分,科威特积7分,叙利亚和阿联酋同积6分,科威特无需比净胜球就可以轻松出线,而此前3战仅积1分的科威特如果出线也算奇迹了,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

  历史上低分出线的经典战例比比皆是。比较经典的有2004年奥运会预选赛C组,当时在最后一轮比赛前,伊拉克在前5轮比赛中仅2胜3负积6分(如果中国队本次能主场战胜伊拉克,将得到同样的积分),当时阿曼积8分,伊拉克最终击败沙特,而阿曼被科威特逼平,在小组仅有一支队伍可出线的情况下,伊拉克形势大逆转以净胜球的优势获得晋级奥运会资格,而且在雅典奥运会上打进半决赛。

  而回顾一下近三届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情况,每一次都有低分出线的经典例子,这一点可以给中国队以更大的鼓舞。比如说2006年世界杯亚洲区八强赛,A组队伍中有沙特、韩国、乌兹别克和科威特,最终韩国仅获得3胜1平2负积10分的成绩就顺利以小组第二名晋级德国世界杯,而且当时他们竟然领先第三名乌兹别克5分,在其他组合方式下出线分数还可以下降不少。

  2002年世界杯也不乏低分出线例子,比如说十强赛中国队所在的B组,有中国、阿联酋、乌兹别克、卡塔尔和阿曼,除中国以19分以小组第一名出线之外,第二名获得附加赛资格的阿联酋仅仅是3胜2平3负积11分,当时是8场比赛,折算到6场比赛仅仅相当于8.25分,出线分数相当低。

  更早的1997年十强赛中,当时中国队与沙特、伊朗、卡塔尔和科威特分在一组,在公认的死亡之组中,最终第一名沙特仅积14分出线,获得附加赛资格的第二名伊朗仅积12分。当时也是8场比赛,折合成6场比赛的分数,沙特和伊朗的分数仅为10.5分和9分,这同样是低分出线的经典例子。

  正是在那届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留下了巨大遗憾,当时因为未能制定好战略,在客场沙特必须死拼得3分的情况下竟然制定保平争胜策略,最终积11分仅比伊朗少1分而被淘汰,如果当场比赛能拿下,中国队至少可以获得参加附加赛资格。

  本次20强赛中国队深陷死亡之组,但四个对手也并未拉开巨大差距,中国队只要制定好战略,最终以低分出线的可能性并不小。但目前在面临不利因素的时候,中国队或多或少已经有了一些消极因素,内部也已经开始推脱责任。这其实并不可取,以史为镜,主场对伊拉克的比赛依旧具备相当大的意义,可以称得上是背水一战,不仅要胜而且尽量争取大比分,平或负都没有任何意义,因此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

  如果中国队能战胜伊拉克,而另外一场比赛中卡塔尔不输给澳大利亚,那么中国队就会将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客场战胜澳大利亚,无需看另外一场伊卡之战的结果就可以顺利出线。

  而如果中国能战胜伊拉克且尽量捞到净胜球,即使另外一场比赛中卡塔尔输给澳大利亚,中国队也并未死透。如果最后一战中国队胜澳大利亚兵后积9分,而卡塔尔不胜伊拉克,出线的还是中国队。这种情况下积4分的伊拉克已经没有出线可能,能否阻击卡塔尔就只能看体育道德了。

  而且在卡塔尔输给澳大利亚的情况下,即使中国队最后一轮平澳大利亚后积7分都有机会。卡塔尔最后一战前也积7分,而伊拉克积4分,双方都有出线可能性,伊拉克必定死拼卡塔尔,如果伊拉克获胜就是三支队伍凭借净胜球决定胜负。

  无论是纵向比较还是横向分析,中国队目前出线的可能性都不小,前提当然在于本轮主场必须胜伊拉克而且要捞足净胜球,这样才能重新把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中。但如果杜伊继续以往乱排首发阵容的游戏风格,恐怕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就会成为中国足球的伤心之地,因为无论是平或负,都将在理论上也完全失去了出线可能性。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超炫大奖 iRUN场地赛北京启动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