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途渺茫赞助商生退意 盈方调整战略酝酿撤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09:00  东方体育日报

  国足跌落死亡之组边缘,同南非世界杯渐行渐远,中国足球到了最危险时刻。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已更换总经理王应权的盈方中国正在酝酿战略调整,逐步淡出中国之队的运营,闲置多时的福特宝公司有望接盘运作。而一旦国足无法晋级十强赛,“后奥运时代”中国之队的市场蛋糕将大为减少,足协的钱袋子也将更加拮据。

  成绩滑坡加剧运作难度

  中卡天津一战,被圈内人士称为“千金一战”。中国队是否能晋级十强赛,关系到中国足球相关各方的前途和利益,从运营商到赞助商,从足协到媒体,一个不少地概莫能外。“国家队如果能进入下一阶段比赛,那么很多项目还可以继续维持下去,如果真的就到此为止的话,大家都不会有好结果。”圈内人士透露,中国之队的运营商盈方中国此前已开始酝酿战略撤退的计划,而中卡战的失利更加快了淡出的步伐。

  盈方中国总经理王应权年初向瑞士总部提出辞职,随后就获得批准。盈方瑞士总部已经派遣美籍高管克里斯蒂克前来中国,接替王应权主理中国区的事务。按照计划,两人的交接工作将在今年9月结束。届时,国奥队已经完成08比赛计划,而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也将开打,中国之队的业务将进入全新的阶段。王应权的辞职,被业内认为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尽管王本人的说法是“个人原因”辞职,但从盈方中国近两年来在国字号球队的运营状况看,显然无法令人满意。

  2006年,盈方中国在最后关头,以多出对手WSG集团200万美金的报价,抢到中国之队的运营权。为此,盈方每年要向中国足协交纳1000万美金的费用。但近两年的运营过程中,盈方并未得到预期回报,并因此处在较为严重的亏损状态中。如果瑞士总部不在前年注资千万欧元,中国之队的运营可能要陷入困境。与此相对,中国足球各级国字号球队的战绩也处于严重滑坡之中,如此成绩也进一步加剧了盈方的运作难度,甚至还处在被各方指责的尴尬处境中。从去年底开始的“热身赛风波”,就是盈方运作中遭遇尴尬境地的一个现实写照。

  调整战略只为弥补损失

  据悉,盈方总部已经开始着手调整中国区的战略,为前两年的“烧钱”买单。“原来的计划是签到2010年,当然是看好中国队能进入南非世界杯,这样才能把之前的亏损弥补回来。”知情人士透露,国足渐行渐远,也加剧了盈方的淡出计划。“他们正在寻找最好的战略撤退的方法,比如继续维持和中国足协的合作,但把中国之队的实际运营权转包给其他公司,或者是和其他公司合作运营。”据悉,足协下属的福特宝公司有望成为“接盘”公司。

  有意思的是,两年多前,盈方中国正是从福特宝手中接过了中国之队的运营权。当时福特宝因为组织热身赛事不力、开拓市场不足等屡遭垢病。两年以后,盈方公司面临几乎同样的指责,而在同中国足协的具体合作方面,他们更要比足协下属的福特宝稍逊一筹。福特宝公司目前仅掌握着女足联赛和青少年比赛的资源,但是从小组赛第一轮开始,他们又再次涉足国家队运营。福特宝引来恒源祥包下中伊首战场地广告,垫资35万美金,才确保电视转播权花落中国。

  “当务之急,还是大家齐心协力,能够置之死地而后生,帮助国家队进入下一阶段的十强赛。”知情人士表示。一旦国足折戟死亡之组,“后奥运时代”中国之队有分量的比赛只有亚洲杯预选赛,市场蛋糕将大为减少。在中超收入锐减的背景下,中国之队的收入如果再无法得到保障,足协的钱袋子也将更加拮据。更加重要的是,国家队长期以来缺乏一个强有力的运营合作伙伴,也成为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的重要症结之一。

  本报记者顾晨天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