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队委会将重出江湖 队员质疑裁判公关为何再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1:3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文天津报道

  亡羊补牢,晚不晚?8日,掌门人谢亚龙开始了最后的危机公关,此行动将一直延续。与队长郑智长时间沟通之后,谢头又找了队内其他重要球员了解其对管理层、教练和战术打法的看法,队委会汇总之后,与杜伊、福拉多进行协商和改进。没错,正是队委会。领队蔚少辉也在8日第一次强调了“队委会”的作用:“国家队的用人和名单都是杜伊和福拉多协商之后,经过队委会批准的。”这是自3月26日以来,国家队首次公开谈论队委会的地位和作用。

  “正常”阵容迎战6·14

  1月15日在清远、1月22日在广州,国家队中方人士曾征求队员对训练、管理和战术打法的看法,希望以此为基础与拉杜交流,让球队更加合理和完善。但是,在谢亚龙的力挺下,从2月6日与伊拉克的比赛开始,拉杜便不再与中方及队员进行了具体沟通。7日刷卡未遂,“队委会”这个建制再次被国家队管理层提了出来。从8日开始,谢亚龙为首的队委会开始收集球员的看法,14日主场对阵伊拉克之前,队委会肯定将进行必要的干预。

  其实,很多球员早就想和教练进行沟通,以便更好地理解战术意图。小伙子们都谈到了国家队主力阵容变化太大的问题,“其实,阵容变化太大,是教练为了能出其不意。但是,教练哪怕提前一天告诉我们,让大家做好准备都好,毕竟每场比赛的主力阵容都没在一起合练过……”还有一种声音则是——“现在的国家队中场问题较大,主要是进攻组织不好,没人能和郑智真正配合起来,郑智的作用自然无法得到发挥。你看郑智有时传一些球,队友跑不到地方,这是配合生疏的问题,也是意识和技术不够。”

  不少队员都说,主场输给卡塔尔就是配合生疏的最好例子。放弃左前卫,在无法控制中场的情况下,对方只要一打长传就到中国队禁区,几乎每次都能有威胁。“让一些没有经验的年轻人上场,拼劲没有任何问题,也肯定会100%付出。但是,这样的大赛需要经验,细节决定成败,年轻球员和没有国家队大赛经验的球员,往往在细节上处理不好,而细节往往会决定结果。我们的前锋回到禁区内犯规送给对手点球,这本身其实也是细节。”不过,现在的国家队内部很是平静,大家对过去的比赛不愿再去回忆。因为,回忆再多也无法改变什么。

  尽管属于亡羊补牢,谢亚龙还是希望通过和球员的沟通,帮助教练组打好剩余的2场比赛,甚至创造那只有0·1%希望的奇迹。此次交流与1月22日在广州征求意见一样,很多情况豁然明朗。自3月26日以来,国家队的用人就被杜伊一直保密着,队委会形同虚设。6月14日主场对阵伊拉克的时候,在“队委会”的干预下,国家队的阵容也许不会再“欺骗”全世界。也许届时,我们能看到一个正常的阵容。

  裁判公关,一败再败

  “为什么主裁判在我们的主场也这样明目张胆偏袒对方?我们为什么不去公关,不用偏袒我们,只要一个最起码的公正!”这是一个队员的疑问,也几乎是所有人的疑问。谢亚龙和国家队内部,也的确在反思这个问题。黎巴嫩裁判纳吉姆在天津公然偏袒客队,说明中国队的“危机公关”实在糟糕。其实,中国队不是没有公关,甚至想到了曾在亚足联德高望众的布佐将军,目的就是让纳吉姆能在中国队的主场做到公平公正。但是,意想不到的是,黎巴嫩人面对中国队最起码的要求,也用行动说不!

  对裁判的危机公关失利,给了中国足协一记闷棍,更凸显了他们在亚足联孱弱的地位。相关人士无奈地说:“我们不是没有想到危机公关,我们不会送钱也无钱可送,我们只是希望能得到更加公正的执法判罚。主场?2004年国奥在武汉遭遇的对待还记得吗?裁判员公然偏袒对手,这对我们是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看来,必须想办法进行更好的危机公关,才能得到最起码的公正。而做好这种公关,就需要加强在亚足联的力量。14日的主场依然是个问题,我们必须想办法让当值裁判维持最起码的公正。”

  足协某高层也说,“其实,现在不是对队员和裁判进行危机公关,而是整个足协向亚足联进行危机公关。工作不做到前面,否则今后依然会吃亏。亡羊补牢,但愿我们能够创造奇迹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