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高温多哈红色预警 米卢:01年我们强调过很热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2:18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多哈报道

  6月初在多哈参加足球比赛,对运动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噩梦。在中卡之战临近的时候,多哈的气温在逐日升高,闷热的感觉相当强烈。恶劣的气候,也将是国足客场“刷卡”的拦路虎之一。5月29日晚记者深夜连线杜伊时,塞尔维亚老帅也对多哈的天气有所担心。

  5月23日凌晨5点半,记者率先抵达多哈,飞机降落时,室外气温是30℃。从凉爽的机舱走出来,并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天气还不错”,这是记者抵达之后的第一印象。当天晚上观看卡塔尔和科威特的热身赛,萨德球场内的感觉也相当不错。干爽,不时有微风掠过。

  但这样的“好天气”仅仅存在了一天,24日,多哈就开始热得有点让人受不了。38℃—40℃—42℃,多哈的气温逐日升高。一位在多哈生活了12年的孟加拉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从现在开始,多哈就将持续热下去了,夏天就这样来了。”

  27日晚,卡塔尔2比1击败了黎巴嫩。当天白天,多哈的室外已经无法呆了。只要走出空调房间,就能马上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浪。那是一种强烈的灼热感,这样的感觉,在7年前的十强赛期间,记者曾多次在多哈、阿布扎比和马斯喀特感受过。“太阳底下的气温肯定超过50度了,这是典型的多哈夏日天气。”萨德俱乐部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27日晚的比赛,感觉跟23日就完全不同。只要在场地里静坐一会,额头上就会渗出汗珠。湿度虽然还不算大,但闷热的感觉非常强。天气的变化,也可以从卡塔尔主帅福萨蒂身上找到印证——23日比赛结束之后,福萨蒂的衣服是干的;而同样是站着指挥了一场比赛,27日晚上9点,福萨蒂衣服的前心和后背都已经被汗水渗透了。

  离开球场的时候,记者瞄了一眼温度计,显示的室外温度是38℃。这就是现在的多哈。

  中国队在备战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天气对球员发挥的影响。至少,在这样的天气下,快节奏地踢90分钟是不现实的,必须要控制好比赛的节奏,有急有缓才行。这次国足出征,配备了专门的冰背心来对付多哈的高温,较之以前就是一个大的进步。

  天气是一个因素,但却不是影响比赛结果的关键性因素。米卢说得好:“天气是客观存在的,但也存在于你的头脑之中。你认为热,那一定就是热的;你认为不热,就可能不那么热了。想想2001年,我们跟队员们强调过这里很热吗?”

  对于天气因素是否有利于主队的发挥,卡塔尔主教练福萨蒂也有一番高论。“我认为,在炎热的天气下比赛,不仅客队会受到很大影响,主队同样也不能幸免。高温、湿热的天气,对卡塔尔队自身的发挥也有很大影响,我们的球员同样不喜欢在这样的天气下比赛。所以,选择适合的踢法和比赛节奏非常重要。”

  福萨蒂最后强调:“我知道中国很大,中国队可以很容易找到跟这里气候类似的地方,进行适应性训练。对于一支准备充分的客队来说,这样的天气对他们的影响不会是致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