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打击国字号雇佣军 6+5限制联赛“多国部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2: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 张 喆) 国际足联于5月26、27日在悉尼举行了执委会会议。在本次执委会上,国际足联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主要针对部分国家队大肆起用“雇佣军”的现象,并对未来俱乐部队的上场外援人数进行了严格的限制。

  国字号“雇佣军”:入籍5年才能更换门庭

  近年来,以卡塔尔为首的部分国家或地区球队肆意使用“雇佣军”的现象已经引起了国际足坛的公愤。为此,国际足联也高度重视,并积极制定政策对这种行为予以限制和打击。

  在本次国际足联执委会议上,执委们一致同意了一项决议:一名球员代表新的国家或地区足球协会参赛时,必须在该国或地区入籍5年以上,而此前的规定是2年。在5月29日开幕的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这个决议将正式提交审议,如能通过就将开始执行。

  最近一段时间,卡塔尔的埃默森涉嫌违规被亚足联暂停参加国际比赛的事件在国际上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此事在该次执委会议期间也被讨论。国际足联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再出现,打击各地采用引进球员的投机取巧办法来争取世界杯资格,与会代表们同意对国际足联“球员资格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中的第17章第一条进行修改。

  新的规定是:“任何一个年满18岁的球员,在获得新籍、并且在居住国或地区至少连续居住满5年之后,才能代表新的协会参加比赛。”这项规定从通过之日起立即生效。这样,卡塔尔等国虽然还能引进“外援”进入国家队,但引进的速度势必减缓。

  俱乐部“外援”:将来首发最多5人

  除了打击国家队的“雇佣军”现象,国际足联对俱乐部外援的使用也拟制定新规则予以限制。在本次执委会上,执委们通过了布拉特提出的“6+5”外援限制方案。

  所谓的“6+5”政策,就是一支俱乐部在一场比赛中最多只能允许有5名外援上场,而将保证至少有6名本土球员被派上首发。为了让大多数俱乐部都能平稳地完成过渡,布拉特的“6+5”政策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在2010年~2011年赛季,开始实行“4+7”,将外援上场人数限定为7人;第2步是在2011年~2012年赛季实行“5+6”,即外援人数限定为每队每场比赛最多上6人;第3步是在2012年~2013年赛季开始全面实行“6+5”政策。

  布拉特在执委会议期间表达了对该政策的看法。“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整个联赛达到最大程度上的平衡,每个联赛都有18或者20支队伍,但在大多数时间里,联赛其实就是那么三四支球队在争夺,其余球队只有旁观的份儿。(英国著名教练)基冈前段时间刚说过,纽卡斯尔队每个赛季初的目标就是想如何夺得第5名、第6名或者是第7名,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要想进入前4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在欧冠联赛中大家也都看到了,竟然有一个足球协会的4支队伍同时进入了八强,而有3支球队同时进入了4强,而进入决赛的也都是这一足球协会的球队。这样下去可不是好事,我们想带来一些补救措施,这就是‘6+5’政策实施的初衷。”

  国际足联的执委们已经通过了这一决议,在5月29日开始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该决定将通过投票方式来决定是否最终执行。当然,这个规定与欧盟现行法律相冲突,四大联赛的多支豪门球队将受该新政的严重影响。布拉特表示将尽快与欧盟展开会谈来解决这个问题。“国际足联的执委们一致赞成这一方案,我现在也确认,各大洲的足联、包括欧足联在内,都将支持实施‘6+5’政策。”布拉特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