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吸取教训苦练罚点球 特制冰背心启动沙漠攻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6: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上午10点,备战“红六月”的国家队在天津奥体中心附场进行了训练。虽然人员不整的球队仅有19名队员,但是在训练结束前,福拉多还是抽出了10分钟苦练罚点球战术。这也是吸取了3月26日中澳战上点球不进的惨痛教训。同时,领队蔚少辉还紧急定制了20件“冰背心”来为客场做准备,距生死大战还有11天的时间,国足沙漠攻略开始正式启动。

  上午11点左右,除了场边慢跑的冯潇霆和苑维玮之外,所有队员都站在了罚球点前,由于前一天晚上杜伊回京取护照暂时缺席,执行主教练福拉多亲自指导队员们如何罚点球。一开始队员们罚了几个,但质量都不是很好,较真的福拉多急了,吹哨停了下来,首先告诫队员们要认真,然后讲解了罚点球的两个秘诀,“首先放球的时候千万不要转身回来,而是要退回来,不然你们好好观察,没有人放好球后,是把屁股对着门将的;其次一边退的时候,要用眼睛死死盯着门将,要给门将压力,罚点球,其实也是打一场心理战。”福拉多的一番语重心长,让国脚们若有所思。在周海滨罚球的时候,有球迷在外面喊“勺子,勺子”,可能是因为太想追求角度,周海滨两次罚球都没进。

  队内的点球专家肖战波百发百中,显示出了精湛的点球技术。有队员向他开起了玩笑,“打澳大利亚罚点球的时候,你跑哪里去了?”尽管世界巨星罚失点球的比比皆是,但中澳战的比分却极有可能成为中国足球的拐点。训练结束后,一名队内人士痛心地说:“如果当时点球灭了澳大利亚,现在手握4分形势有多好,就是客场输给卡塔尔,主场我们拿6分,积10分也肯定出线,现在只有背水一战了。”

  在备战初期就开始练习点球,这还是杜伊时代的第一次。为了在6月2日的客场比赛上保持不败,国足备战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实际上对中国来说,也就剩下这最后一个机会了。

  在训练场外,领队蔚少辉也绞尽脑汁想办法,如何去战胜6月份多哈沙漠的近40度高温。为此他特地安排人员去订制20件“冰背心”,其实就是常见的摄影背心,兜里可以放上冰块,中场休息时给队员穿上降温。蔚少辉表示,“去年在香港和澳大利亚(墨尔本队)比赛的时候,人家穿的就是冰背心,训练和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对保持体能很有帮助。”一开始国家队准备找裁缝店订做,后来又听说中国田径队有类似的“冰背心”,因此要求兄弟单位增援。

  中国和卡塔尔的比赛要在6月2日晚上8点打响,届时虽然气温有所下降,但是湿度至少要在80%以上,国脚将面临着巨大的体能消耗。之前杜伊曾表示:“到时候,我们的球员一定利用整体的力量和对手抗衡,合理分配体能,不要无谓消耗,这样才能顶住对手。”

  (新浪体育 刘峰发自天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