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战杜伊计策克隆福拉多 此阵与国足特点如此默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20:05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北京报道

  距离6月2日卡中之战只有半个月,硝烟味越来越浓。

  15日下午,足协公布了6月攻坚的27人大名单,与此同时,客场刷卡的基本思路也已经确定——这场关键的比赛中,国足首先要保证拿到一分,为随后的两个主场比赛奠定良好的基础。在这个基本战略思想的引导下,杜伊也拿定注意,客战卡塔尔将采用4231阵型。

  谢头提议:稳固防线

  5月6日,杜伊结束休假,从塞尔维亚返回北京。第二天,他就前往足协,和包括谢亚龙在内的足协高层以及国家队中方人员,讨论6月份的比赛和备战事宜。可以说,那次会议基本确定了国足6月的攻略:首先在2日的客场比赛中先确保一分,能获胜当然更好,但考虑到天气、对手实力等客观因素,取胜恐怕不容易,因此客场作战要采取相对稳妥的战术,不让卡塔尔赢球进而拉大跟中国队的积分差距,为7日和14日的连续两个主场创造有利条件,同时静观澳大利亚跟伊拉克之间的比赛结果。

  教练组以及足协高层,对这一战略部署达成了高度统一。据悉,在会议期间,谢亚龙曾非常谨慎地向杜伊提议:2日的多哈客场比赛,国足是否应该在阵型的选择上更强调攻守平衡,特别注意防线的稳固?

  谢亚龙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多少有些顾虑,毕竟采用什么样的阵型、用什么样的战术和上哪些球员,这些都是杜伊和福拉多的权力范围,从“理论”上说,足协没有干涉的理由。但大敌当前,杜伊也没有“矫情”地排斥谢亚龙的建议。相反,所有人都从业务的角度探讨这个问题,而杜伊最终的表态也让谢亚龙满意。杜伊表示,攻守更为平衡的4231阵型,是他客场刷卡的首选。

  其实,就算谢亚龙不提议,杜伊也会选择4231阵型。因为对于2日的客场之战,杜伊在心中已经盘算很久了。而3月26日险些挑落袋鼠的那场比赛,也让杜伊更加坚定地倾向于4231,而不是他最为钟爱的442中场菱形站位。

  4231万事俱备

  可以说,从442到4231,杜伊经过了相当痛苦的心理转变。3·26对阵澳大利亚前,杜伊一直在这个问题上犹豫不决,直到比赛前夜才下定决心。那场比赛也让杜伊收获了信心,他看到4231的阵型更为符合目前这支中国队的实际情况。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杜伊最终理智地选择了后者。更何况,孙继海在后腰位置上近乎完美的表现,也让杜伊对双后腰更有信心。

  4月中旬,国奥塞尔维亚拉练,对东道主一役,杜伊第一次在国奥队使用4231阵型。实际效果相当不错,这次试验又一次让杜伊看到了这个阵型的稳健性和在防守方面的重要作用。而防守,恰恰又是6月2日客场刷卡的关键词。从那一刻开始,杜伊已经决定要在国家队继续采用这个阵型了。

  “4231阵型,对球队中场的支援是相当重要的,有孙继海在身边稳健地防守,周海滨可以更从容地发挥他良好的大局观和分球的特点,在兼顾防守的同时,进攻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而单前锋身后的两个边锋,在进攻时会积极压上给中锋有效的支持,形成双前锋甚至是三前锋的态势,再加上中路郑智和周海滨的组织、后插上,我们的进攻依然会很有威力和效果。现在的情况是,如果我们在最后的备战过程中能够更熟练地掌握这个阵型的攻守原则,在细节上把握得更好,是非常有希望的。”杜伊解释了他采用4231的一些想法。

  同时,杜伊也强调,在几个关键位置上他找到了合适的人选,也使他坚定采用4231的信心,“两个后腰周海滨和孙继海非常合格,是第一前提。他们的第一次配合效果就很好,随着周海滨的伤愈和状态的恢复,他们的配合威力会更强。另外,在两个边锋位置上,我们也有理想的人选,杜震宇、姜宁、朱挺都是跑动能力强的球员,非常适合这样的位置,他们的攻守兼备是打4231阵型的另外一个关键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