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伊休假归来密奏谢亚龙 发号施令造三大统一阵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0: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5月6日,结束了十天假期的杜伊从塞尔维亚回到了北京,当晚稍事休息后,7日一大早他便到了足协向谢主席报到,两人就接下来20强预选赛的备战工作进行了沟通。为了向足协展示自己的职业操守和为20强出线全力以赴的决心,杜伊用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的方式,化解最近种种关于他无心继续在中国足坛执教的传言。杜伊向谢主席表示:“首先,从目前的局势来看,我们处于不利地位,但是仍旧存有出线的生机,而通往十强赛的大门到底是一点点向我们敞开还是关闭,就要看我们能不能解决三个方面的难题了。”紧接着杜伊向谢主席汇报了他的工作计划,重点说明了在此过程中即将遇到的各种难题。

  必须高度统一心态

  每次国家队备战开始前,主教练一般都会最关心球员的状态和伤病,但是杜伊这次却提出了与以往不同的观点,他认为目前首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队伍的心态,大家都知道6月2日客战卡塔尔可能是一场出线生死战,输赢将会决定中国足球未来几年的命运和沉浮,因此杜伊说:“根据我多年执教的经验来看,队员的心态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他们的比赛状态,如果说每个人都怀有不出线绝不罢休的斗志的话,我相信我们的战斗力可以提高至少20%,反之,损失的也许是40%。”杜伊还说,他从不怀疑中国球员的职业操守和爱国热忱,但是由于性格不同,每个人在大赛来临前的心态和对于胜利的渴望程度肯定有所不同,而杜伊下定决心要让每个在刷卡战中上场的国脚都拿出点儿“中国男儿”的血性来,为了自己的饭碗、为了国家队的荣誉、为了男人的尊严而战。

  心理训练是一个比战术训练更加深奥的难题,而杜伊认为改善球队整体心理状态的第一步就是不要人为地给他们制造紧张感:“你们还记得我带国奥队打亚运会那会儿他们的表现特别勇猛吗?当时有不少记者问我是用什么激发了他们的血性,其实根本没有什么特别的手段,就是一点,尽量少开会,只是在赛前给他们布置战术的时候说几句鼓励的话而已,那几句鼓励的话也不是随便说的,而是要根据当时的比赛对手的情况和我们的处境设计的,可是我不会让球员们觉察到,我只是让他们带着一腔热血去拼。”杜伊在亲自接手国家队后,跟领队蔚少辉一起比较成功地营造出了相对轻松和愉快的气氛,因此国家队在打澳大利亚那场比赛中还是出人意料地发挥了近九成的功力,在主场保住了一分,也保住了尊严和继续走下去的希望。但是打澳大利亚队毕竟不是生死战,因此杜伊还是无法在最后时刻成功地营造出一种“悲壮”的情绪,使得国脚们在点球罚丢后选择了全队性的沮丧和放弃。

  “在对阵卡塔尔的比赛中,也许我们还会遇到跟澳大利亚队比赛时同样的情况,对手有主场优势,一旦先于我们进球的话,或者我们先进球的话,全队应该如何去统一心态,落后的话就要有追平甚至反超的信念,领先的话要收缩防守还是继续进攻,中国队在关键时刻总是功败垂成的一个重要因素我找到了,就是思想该统一的时候不够统一。”杜伊说这次出征多哈前,他会把可能出现的情况都事先给国脚们进行分析,并且为他们做好一些备选答案,这样国脚们就会有一个及时的反应。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