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赴美拉练盘点:战术调整受益 替补已成最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4: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足此番美国拉练中,对墨西哥和萨尔瓦多的比赛都是正规的国际A级赛。但对于中国队来说,参赛的队伍却不是纯正的国家队,而福拉多率队出征的主要目的也就是考察有亮点的替补球员,目前看来这一目标已经实现。

  很明显,在两场比赛中福拉多的侧重点并不同,首战对手墨西哥实力稍强,中国队主要也是演练了防守,最终排出的是442阵容。而本场对萨尔瓦多却是排出了352的攻击型阵容,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左边路的曹阳推到了左前卫位置上,目前看来攻击的效果还算不错。

  尽管对手的排名远远低于中国,但由于这是备战世界杯预选赛的队伍,与替补出战的中国队相比,这支队伍特点还是非常鲜明。在福拉多刻意与对手打对攻的时候,也使得对手利用中国队后卫空虚的时候先进两球,但中国队随后将比分扳平,也成为国足战役中难得的扳平好局。

  比赛中的一大收获就是重新认识了攻击的必要性。在上场对墨西哥的比赛中,中国队全场比赛极其萎靡,整个中前场攻击组合完全不合格,全场比赛被对手压着打而几乎没有有效的射门,最终仅失一球已经不容易,关键是士气全无。

  但是本场比赛中福拉多完全转变了思路,助攻能力很强的曹阳直接推到前场,在中前场利用人数上的优势压制对手。尤其是落后两球之后福拉多在第一次换人调整时将高中锋杨林替下了李健华,最终的场面和结果证明福拉多孤注一掷的勇气可佳,而杨林也很好地完成了福拉多的战略布署。

  杨林上场之后,场上实际上已经有了三名突击的前锋,分别是曲波、郜林和杨林,更多时候已经变成了343,而杨林在刚上场之后就利用自己的特点在前场创造出不少机会,先是创造了一记点球,再助攻曲波打进一球,最后自己还创造了一次非常有威胁的射门机会,可以称得上是非常高效地完成了盘活中国队中前场的任务。

  福拉多的战略调整至少可以证明以往习惯性的防守战术并不可取,而只有攻出去才可以更好地把握自己的命运。这一点也适用于6月份的两场中卡之战,关键战役中,如果中国队只是被动防守,极有可能在4战之后就提前出局了。

  曲波仅仅是速度型前锋,如果后面没有一个很好的组织者就不会爆发出威力。而郜林的更大意义也仅仅在于搅乱对方防线,组织方面的功力和临门一脚的准确率都有待提高,而高而不笨的杨林既吸引了对方的高点防守,又可以利用脚下的出色技术组织,从这一点来看,他也是福拉多改变战术后最大的收获,也可以成为未来高中锋韩鹏的最佳替补。

  从米卢开始,阿里-汉、朱广沪和福拉多,每一届国家队都会有一次美国集训,但此前的拉练多遭遇噩梦,比如说李金羽断腿、米卢和阿里·汉遭受强烈信任危机,以及朱广沪创造了赴美国拉练的输球最大比分等。

  此番福拉多率替补低调出征,首战也发生了王霄受伤事件,但本场比赛之前已经恢复,也成为近几年国足美国拉练中最平静的一次。而且次战萨尔瓦多为国家队的战术调整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并发现了几名出色的新人,从某种意义来讲,积极的意义要远远大于前几次美国拉练,而杨林等几名表现出色的球员非常有可能挤进中卡战18人名单。

  近四任主教练美国拉练成绩列表

  米卢

  2001-01-27中国1-2美国

  阿里-汉

  2003-09-01中国3-4海地

  2003-09-04中国0-0洛杉矶银河

  2003-09-07中国0-2哥斯达黎加

  2003-09-10中国1-2纽约地铁明星

  朱广沪

  2007-06-03中国1-4美国

  2007-06-08 中国0-1皇家盐湖城

  2007-06-11 中国2-1科罗拉多快速

  福拉多

  2008-04-17 中国0-1墨西哥

  2008-04-24 中国2-2萨尔瓦多

  (唐元汉)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