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将公布奥运抽签细则 抽签档位定男女足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08: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际足联刚刚确认,将在今天晚间巴西与加纳的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结束之后由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正式宣布抽签细则。国际大赛抽签向来存在许多玄机,这也是抽签法则屡屡被更改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明天的抽签可能仅仅是走走过场,今晚公布的抽签档位已经可以基本决定男女足在奥运会上的命运,如公关不力可能双进死亡之组。

  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之前,当时还是国际足联执委的张吉龙巧妙地制定了有利于中国队的抽签法则,终究凭借惊天一抽将中国队送进世界杯。而张吉龙离任后,中国队在国际比赛中也屡遭暗算,“死亡之组”已经成为近几年最流行的词汇。

  从2004年算起,中国队没少在抽签中吃亏,当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就与实力强大的科威特分在一组,导致早早出局,而其他亚洲强队都得利于签运而早早过关。2007年亚洲杯中国队更是同伊朗、乌兹别克这两支亚洲排名相当靠前的队伍同进死亡之组,导致小组赛就被淘汰。

  即使是2007年本土女足世界杯,中国队也未能受到太多照顾,无论是分组、赛程安排以及小组赛对手,甚至四分之一决赛有可能遇到的对手都比较强悍,也是未能进四强。而正在进行的世界杯预选赛,更是与澳大利亚、伊拉克、卡塔尔同进惊天死亡之组,亚少赛也是与澳大利亚和沙特同进死亡之组。

  平心而论,近几年中国男女足同时一片黯淡虽然也同实力下滑有着相当大的关系,但也不能排除国际赛场上攻关不力,签运屡屡不佳的因素,在这一点上,日本韩国等近邻始终是签运亨通,体现了朝中有人好做官的特点。

  国际足联之所以未早早公布抽签细则,除了其中还有许多玄机之外,也与女足还有一支参赛队伍没有确定有关。官方的抽签仪式是28支男女足队伍一起抽签,分组也是从A组到G组共同排列,届时应邀出席的大腕级人物有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副主席郑梦准、体育局局长刘鹏、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

  去年11月,正是瓦尔克主持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当时将中国队抽进死亡之组,目前出线也将非常艰难,而此番奥运会分组抽签仪式依旧由他主持。

  今天晚间的抽签档位中,女足由于是国家队参加,极有可能延续去年女足世界杯抽签模式,结合竞技和地域的双重因素,这一点也曾经在国际足联关于男女足奥运的详细法案中有所提及。

  一档种子队将是中国、德国和美国;二档为朝鲜和日本;三档为瑞典和挪威;四档为尼日利亚、阿根廷和新西兰;巴西和加拿大将再进X档,抽签最先从X档开始,巴西和加拿大将按照50%的几率被分在二档和三档的队伍中,如果巴西进二档,中国根据同洲回避原则将死磕巴西。

  但男足仅仅是U23赛事,没有可参照的国际排名等方面因素,分档方式将有多种可能,而其中公关力度也就更加重要。如果纯地域分档,中国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一档;欧洲的意大利、荷兰和塞尔维亚和比利时一档;非洲的喀麦隆、科特迪瓦和尼日利亚和大洋洲的新西兰一档;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和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美国和洪都拉斯一档。

  但这种分组方式并未体现出竞技和地域的双重因素,而且中国将有可能与意大利、巴西、尼日利亚等队伍分在超级死亡之组。

  如果考虑到竞技和地域的双重因素,中国将与意大利及南美双雄同为种子队,亚洲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一档;欧洲的荷兰和塞尔维亚和比利时一档;非洲的喀麦隆、科特迪瓦和尼日利亚和大洋洲的新西兰一档;北美的美国和洪都拉斯进入X档,这种情况下,中国队将有可能与比利时、新西兰及洪都拉斯一组,这也将是杜伊的理想签位。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