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方中国项目每年花1650万美元 创商务奇迹要看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1:29  足球-劲体育

  2006年4月6日,中国足协与瑞士盈方集团及其子公司北京盈方体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国家队商务权利授权协议,盈方公司以5年5千万美元,合同期跨越2007亚洲杯、女足世界杯,2008奥运会以及2010世界杯全面赞助中国之队下属的7支队伍。

  盈方接手中国之队后,所有人都希望,他们的专业精神能够给中国足球的市场开发带来新的生机。遗憾的是,期待中美好的改变并没有出现,从2006年开始中国足球各线成绩全面下滑,盈方的商务运作达到历史冰点,先是失去了明基这个主赞助商,随后像可口可乐等国际大品牌也都因各种原因相继没有续约。被动的局面让盈方在2007年支付给足协的中国之队的赞助费用仅是全额的一半(500万美金)左右,使足协在各项预算上不得不大打折扣。

  而在各线球队热身赛的协调组织上,盈方的也完全没有达到每年22场A级赛的预期目标,2007年中国之队的人参赛大多不是盈方的手笔:法国拉练,是独立的经纪人帮助联系的;随后的英国之行,是切尔西俱乐部本就与中国足协之间有合作协议;法国土伦杯赛,是法国方面邀请的;6月份的南非八国赛,则是来自南非方面的邀请;7月份的意大利夏训,是独立的经纪人帮助联系的;年底福家军和科特布斯的比赛,还有西亚的迪拜邀请赛,都是美国体育公司联系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之队”项目不是盈方中国唯一让人头疼的项目,盈方还承包了CBA的商务运作,每年的费用是650万美金,虽然和签约中国之队时一样,盈方中国表示做好了亏三年的准备,以表达他们培养中国市场、不急于赚钱的决心,但CBA650万美元加上中国之队的1000万美元,盈方每年的费用达到1650万美金。这显然不是现有的运作状况能负担的。2008年1月28日,CBA季后赛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负责CBA市场推广的盈方公司却传来了一则令人吃惊的消息。从很大程度上掌握着中国篮球和中国足球当前阶段命运的瑞士盈方中国公司高层28日晚发生地震,其在中国负责篮球事务的执行总监童建强被解职。

  盈方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很难找到一个与中国篮协、各俱乐部、各地方体育局等官方及社会团体关系密切的人,来负责其中国地区篮球运动项目,解雇童建强或是盈方的“自残”行为。这一事件再度把盈方中国推上了风口浪尖。

  其实,盈方目前在中国遭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他们在亚洲还没有建立起相关的市场体系,还没有强大的商务运作网络。盈方对中国足球几线队的成绩没有合理预期,高估了国家队的商务运作效应,而中国足协也高估了盈方的能力。王应权下课绝对不会是这个巨大矛盾的最终解决方式,盈方只能等着中国队能够打好世界杯预算赛小组赛并进入10强赛,甚至打入南非世界杯,这样才有可能在商务上创造奇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