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中超五世边缘国脚发威 国足用人暴殄天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0:25  体坛周报

  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两大赛事的夹击下,2008年度中超联赛于愚人节前3天揭幕。最后一刻金威公司的救场让“超五世”避免了裸奔的尴尬,而进球与上座率双双创下中超自创立以来的新纪录,让人们看到超五世于边缘处呐喊求生的力量。无独有偶,首轮赛场,边缘国脚齐齐大放异彩,明星国脚主力则大都默默无闻。

  在国家队红人韩鹏、朱挺、曲波、姜宁、孙祥和周海滨等集体表现平平,李玮锋则因故无缘上场时,蒿俊闵无疑是唱响超五世的最强音,他的两射一传引领津门虎创造首轮赛事的最大比分,让略显沉闷和乏味的中超赛场蓬荜生辉。值得一提的是,小蒿虽然司职右前卫,但他的两脚世界波进球都是在中场中路打进,而对边前卫活动范围和防守要求限制过多过死,正是蒿俊闵、杜震宇等边路球员在国家队发挥不佳并得不到重用的重要原因。

  与蒿俊闵一同闪耀中超的边缘国脚还真为数不少,以至成为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比如徐亮,他的一传一射帮助升班马广药队取得一个梦幻开局,使我们不无遗憾地要问,理应荟萃技术最好、状态最佳精英的国家队为什么容不下这类有天分有绝活的球员,却充斥着不少听话、勤奋的工匠,还美其名“战术纪律强”?

  在成都,王新欣动作极为逼真的假射真传造就了外援杰弗森打进08中超第一球;在大连,胡兆军、赵旭日和赵明剑三人珠联璧合,有效地填补了扬科维奇留下的实力真空。或许,杜总教头分身无术,无缘亲眼目睹这些边缘国脚的闪亮表演,但在上海,他看到了杜威的雷霆冲顶破门,也看到了毛剑卿的犀利边路突击。

  然而,尽管杜威近来状态极佳,却很难回到国家队,关键在于有人认为他“态度”有问题。这种指责,就像有人认为徐亮“训练”有问题,蒿俊闵“踢法”有问题,毛剑卿“个性”有问题,或谁谁谁“生活管理”有问题一样,大体上都是真实的谎言。

  大凡国脚都是各队成名球星,不仅有自己习惯的踢球方式,也有自己恪守的行为准则,国家队理应用其所长,在管理方式和战术打法上“量体裁衣、抓大放小”,设计出最能发挥球员特点优势的战术平台和管理模式,这样才有可能打造出一支超级国家队。

  遗憾的是,在中国足协的主导下,由本土教练和东欧教练执掌的近几届国家队更像是一个改造营,那些有天分有特点的球员被先入为主的战术打法和清教徒式的训练管理体制“修理”得没了脾气,常常发挥不出正常水准,更有不少实力派大将被挡在国家队门外。中国的天才球员本来就少,再得不到善待呵护和个性化使用,国家队和这些天才们也就难避免一同沉沦的厄运了。

  蒿俊闵是近几年崛起的一颗新星,却长时间被排斥在国奥大门之外,徐亮也因为“散漫”关系而入不了国家队教练法眼,现在连颇为老实本分的杜威也因区区一场热身赛表现不好而被剔出国家队,这是不是叫作暴殄天物?期待蒿俊闵们在中超赛场上有更好的表现,更期待他们有更多机会为国效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