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依靠高原优势反成致命伤 主场憾平失去出线先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9:00  无锡日报

  除了下半场开局时的6分钟狂攻,以及终场前那个由曲波快速突破赢来的点球,旨在借主场高原优势抢夺3分的中澳大战,双方进攻乏善可陈,场面极其沉闷,最终以0:0互交白卷收场。意料之中,又在情理之外,面对以“残阵”出战的澳大利亚队,中国男足依然无法创造一场胜利。

  高原优势并不突出。一直不明白,中国足球为何那样重视“高原优势”。对于昆明拓东体育场,我从不认为那里是中国足球的“福地”。韩日世界杯预选赛时,面对着体能、身高均处于下风的印尼队,由米卢领军的中国队在这里被对手率先破门。最终球队虽以5:1反超对手获胜,但只是身高、技术占优,而非高原优势发挥了作用。而在昨天的中澳之战中,中国队的高原优势也没显现:大战90分钟,无论上下半场,主力缺阵的澳大利亚队在场上的控球时间远远超过中国队,并没有受扰于高原反应出现体能脱节的场面。足球说到底,还是个“技术活”,高原优势只能锦上添花,却无法“点石成金”。面对小组赛中最强的对手,国足把高原优势当作救命稻草,这充分说明了球队的不自信。

  郑智下场匪夷所思。效力于英超的郑智,是中澳大战时国家队在场上频频闪光的亮点。无论是他在第24分钟右路直塞朱挺形成射门,还是自己抓住门前机会抢点挑射,均体现了这位中国“足球先生”的场上智慧。但很可惜,足球是个团体项目,郑智在中前场生龙活虎,却没有队友配合呼应,还是无法对澳大利亚队形成有效绝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福拉多在第68分钟时,用邵佳一换下了表现出色的郑智。而事实证明,这是一出昏招,替补上场的邵佳一,在此后成为本场比赛的罪人,将曲波突入禁区后赢得的点球机会白白浪费,使中国队错失了主场全取3分的机会。

  曲波点球无法救主。这是中澳之战的惟一高潮:当比赛临近尾声时,就当人们以为0:0成为定局时,替补上场的曲波令场上风云突变。只见他带球快速突入禁区,并成功摆脱了防守球员的干扰,迫使对方门将弃门出击,在击球时将曲波拉倒。澳大利亚人为自己的侵犯付出了代价:中国队获得点球机会。但操刀主罚的邵佳一却失手了,这位以任意球出色而著称的球员罚出的点球却被对方门将没收。曲波创造的这粒宝贝点球依然难以救主。

  两场平局之后,国足的小组出线形势已变得十分严峻。尽管福拉多认为国足逼平了小组赛中两个强大的对手,并对随后卡塔尔之战充满必胜信心,但明眼人都知道:在主场错失3分后,国足已失去了“南非资格战”的争夺先机。

  (单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