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坚定中澳战重拾442 中场站位变数取决于1人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22: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昆明报道 尽管除夕之战,拉杜在最后时刻改变了442的战术设想改打5个后卫,但这样的情况很难出现在3.26的中澳之战中,因为从上高原起杜伊一直在贯彻他的442战术打法,进入拓东主战场、进入冲刺阶段的国家队更是在技战术的演练上一再强化442攻略,而徐云龙的伤退让国家队在后卫人选上没有更多选择。可以预见的是,三天后的中澳战,国家队将完全按照杜伊的设计行事。

  变化在于是否菱形站位

  23日下午,国家队在拓东体育场进行封闭训练,在这堂课上,杜伊将国家队分成了主力和替补两组,进行2/3场地的11人对抗。除了后腰和前腰位置之外,基本上杜伊已经拿出了3月26日战袋鼠的全部主力阵容。值得一提的是,在对抗中,杜震宇和周海滨前半段被安排在替补一边,不过后半段又被调到了主力一方。

  训练细节表明,国家队4后卫和4中场的配置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不过到底打442阵型还是4411阵型,目前杜伊仍然在摇摆。另外原来国足一直坚持使用的菱形中场也很可能因为周海滨的受伤而变成平行中场,郑智和肖战波两人司职双后腰。

  从进攻策略上来看,后腰起球给边前卫边路下底、中路抢点仍然是杜伊不变的看家本事。23日下午的封训时,杜伊仍然在强化训练这一技术环节。不过到目前为止,这套进攻战术似乎国家队仍然没有演练成熟。即便是在训练中防守压力不大的情况下,仍然有球员频频出现失误。另外,主力前锋曲波和朱挺的抢点能力似乎也不算出色。23日的分组对抗最终替补一方凭借韩鹏的一脚弹射战胜主力一方,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

  防守扼死边路通道

  一个细节是,此前国家队曾经在红塔基地观看了澳大利亚与卡塔尔队的比赛录像,在杜伊缺席的情况下,福拉多对于录像进行了讲解,整堂课福拉多只讲了防守的问题,几乎很少提到进攻。对于澳大利亚队边路进攻能力突出的特点,福拉多要求队员一定扼住对方的边路球员,不要让对方边前卫轻易起球。因为对方在中路有比较明显的空中优势,一旦让对方轻易传中,国家队的球门将直接经受对方轰炸机的考验。

  “其实以对方球员的能力,想完全控制对方的传中几乎也是不可能的。”一名队员告诉记者:“现在杜伊和福拉多的要求是边后卫一定要站住位置,不让对方球员打身后,另外,在对方球员获得传中机会时,要在第一时间去干扰对方的传中球员,使他们无法很好地控制传球落点。”

  在中路防守上,如果不出意外,李玮锋和冯潇霆两人将搭档担纲中后卫。两人都具有比较强的防空能力。不过他们能否顶住对方1.94米高中锋肯尼迪的轰炸目前连杜伊也心中没底。“在这种情况下,边路的防守工作完成到一个什么水平,就显得至关重要”,一名队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我们在边路防守上达到杜伊的要求,那么大头和小冯的担子就会轻很多。”

  另外此前在海埂的训练,杜伊还很有针对性地进行造越位训练,这也是本次集训以来,国家队内安排的惟一一堂后防线单独训练课。据队员介绍,造越位训练除了锻炼球员的协调一致能力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就是对付对手的任意球进攻。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