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面解读国足定位球方略 谁来引爆禁区弧上的狙击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21:56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昆明报道 边路战术已经演练了太多太多,直接任意球也是昆明集训的重点所在,当比赛邻近的时候,角球战术开始提上日程。

  目前在国家队中,福拉多钦点孙祥、蒿俊闵以及曲波、姜宁等球员主罚定位球,而在平常的演练中,几个球员也屡屡打出高质量的直接任意球。不过伴随着邵佳一和郑智的到来,国家队直接任意球主罚的竞争将愈加激烈,就目前来看,孙祥、邵佳一和郑智将成为主罚任意球的主要操刀手。

  随着比赛的临近,在23日国家队的训练中,国家队也拿出了30分钟的时间专门演练角球战术。角球的操刀手目前由杜震宇和孙祥担任,两个球员都是用左脚发出内旋球。其中角球的直接主罚中,杜伊和福拉多要求两个球员不断地罚出各种落点的角球,负责接应的则是几名前锋以及李玮锋,此外在禁区弧顶,后腰球员负责补射和接应。训练中,杜伊对韩鹏非常关注,他把韩鹏拉到自己的身边,示意韩鹏如何跑位,同时他还让另外一名队员负责掩护韩鹏:韩鹏埋伏在队友的身后,根据战术的要求跑到前点或者后点抢点射门。而韩鹏也果然完成了几次高质量的射门,引来了队友的热烈鼓掌。

  除了这种常规的角球战术外,国家队23日还重点演练了角球配合战术。在准备主罚角球的时候,一名球员(一般是朱挺、曲波、刘健、姜宁或者蒿俊闵)埋伏在对方的大禁区或者门柱旁,然后这名球员突然加速到大禁区靠近主罚点一侧接应,与此同时,主罚的球员把角球迅速地交给这名球员,然后接球的球员突然转身突破到底线后传中,或者从另外一个方向转身传中。

  传中的方式自然分为两种,一种是半高球交给前锋头球射门,另外一种则是回敲到大禁区弧顶附近,由接应的中场球员射门,周海滨、王栋、赵旭日、肖战波等几名球员就是接应射门的人选。

  这种战术屡屡受到奇效,尤其是接应后转身突破到底线回传大禁区或者禁区弧顶这一套路,让赵旭日、周海滨、王栋等球员过足的射门瘾,看着皮球一个个飞进网窝,国脚们也在场上兴奋得大呼小叫。

  “传统的角球战术在比赛中恐怕会受到很多的限制,比赛高原空气稀薄,落点的控制会比较难,另外澳大利亚人身材高大,抢点射门的难度较大。而这种角球配合战术,球的传接路线短,突然性也增大,往往会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一名国脚也这样点评了国家队的角球战术。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