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帮难撼李郑韩中轴线 大面积增援国足原因有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4:36  南方都市报

  


国奥帮难撼李郑韩中轴线大面积增援国足原因有三
3月15日,国奥队员刘健(右)与冯潇霆(左)在国家队热身赛中夹击泰国队员。新华社发

  当3月18日赵旭日和郑涛出现在海埂基地国足训练场时,进入国足的国奥队员达到10人,他们是周海滨、朱挺、冯潇霆、蒿俊闵、沈龙元、谭望嵩、姜宁、赵铭、赵旭日、郑涛。国足总人数高达28人,国奥队员占据了小半江山。而这个时候正是国字号总教练杜伊全面负责国足的时候,人们不禁发出“国奥大面积增援篡权国足”的惊呼。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如果仅仅从入选国足的人数上看,国奥小将真的大有“篡权夺位”之势,但从实际情况看,国奥球员仍然只是边缘球员,并无法取代国足的核心力量。国足教练组曾不止一次地说过,国足真正的核心只有两人,是李玮峰和郑智,如果再加上等候多时、伤愈复出的韩鹏,这就是国足真正的中轴线。

  如果再让我们分析一下国足上场的球员我们会发现,除了周海滨、朱挺和冯潇霆三人之外,其他国奥球员并没有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周、朱、冯三人自国奥结束欧洲拉练之后,就一直在国家队里,而且周、朱只要没有伤就能把握着国足的首发位置,其中冯潇霆在重要的伊拉克客场之战中首发出场。除了这三人,其他国奥入选球员基本上无法出任主力,其中只有蒿俊闵在东亚四强赛中首发过一次并且取得进球。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国足中除了三四个国奥队员之外,其他人都无法进入真正的核心,仍然只能在边缘徘徊。

  国足目前招入国奥球员的作用主要有四个,第一是帮助国脚们适应杜伊的战术,第二是为国足引进竞争机制,第三杜伊入主国足自然要带来自己的班子,第四杜伊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国足之后,不能荒废了国奥的训练。前两点都是辅助作用,只有后两点,杜伊从来没有明说过,但其目的昭然若揭。

  综上所述,即将迎战澳大利亚的国足依然会以大国脚为班底、部分国奥球员辅助的格局。国奥对国足的帮助与除夕夜中伊之战以前一样,不会因人数增加而被放大。

  详解

  竞争机制刺激大国脚

  当第二批国奥球员大批增援国足当天,杜伊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国奥和国足本来就是一支球队。召入更多的国奥队队员,是在为中国足球的未来考虑。国奥队员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与希望,奥运会之后,很多国奥队员都将成为国家队的成员。同时,国奥年轻队员的到来,更能激发球队的竞争机制,尤其是与老队员的竞争。竞争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训练质量抓上去。你们都看到了,今天球员们的表现证明我的目的达到了。”

  国奥球员一来是杜伊的嫡系,二来年轻球员积极性本来就高,因此国奥小将在训练中应该说比老大哥们积极,无论下脚、抢断、跑动都全力投入。他们的来到的确有助于提高大国脚的积极性。

  移植杜伊战术是重点

  杜伊是在中伊之战后正式接过国足权柄的,而且从东亚四强赛开始全面纠正国足的福拉多色彩,最重要的做法就是改变福拉多一直坚持的451或称433的阵型,打起了经典的442.为了帮助大国脚们快点领会442的精髓,杜伊最好的方法就是带来自己的人言传身教。

  442阵型的精髓是边路下底传中中路抢点,这一战术自杜伊入主之后一直在强调。但大国脚中能让他满意的人不多,左边路只有一个杜震宇勉强合适,右前卫位置一直找不到合适人选,因此在此之前国足甚至摆过没有固定右前卫、依靠右后卫张帅助攻的套路。但这种权宜之计绝对不是杜伊想看到的,于是在这种情况下蒿俊闵和沈龙元成为这个位置最好的人选,而两人恰恰都是国奥适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