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猎鼠双后腰OR菱形站位 内部对郑智使用仍存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1:08  体坛周报

  记者肖良志昆明报道

  3·26倒计时,国家队的战术体系越来越清晰。放弃5后卫,“疑似”双后腰,杜伊和教练组正在加紧演练“捕鼠大计”。

  经过慎重的考虑之后,国家队教练组基本放弃了2月6日对阵伊拉克时的5后卫战术,相关人员表示:“5后卫是以牺牲进攻为前提的,他们很多时候不得不缩在禁区内防守。4后卫就不同了,更多地可以将后防线推到禁区线以外,而且还可以投入更多的兵力进行反击和进攻。不过,在基本否定5后卫的同时,单后腰战术也可能会被放弃,因为那样后腰和后卫之间的空当太大,防守体系很容易打穿。”

  不过,杜伊否认了双后腰的说法。“我们会非常坚定地打前、后腰战术,必须在进攻中给对手更大的压力,这个基本战术是不会改变的。”但杜伊同时也强调,对阵澳大利亚时,前腰的防守任务会更重,在防守中他必须收回来协助后腰防守,“这就意味着郑智可能要在比赛中付出更多,跑动更多,对他的体能是个考验。幸好我们现在并不只有郑智一个人,一旦他的体能坚持不住了,我还可以派邵佳一打这个位置,刘健也是很好的替补,对此我并不特别担心。”

  前腰尽量多地参与防守,杜伊这样安排“一石二鸟”,既可以加强防守,又不耽误全队的进攻。最近两天的训练中,杜伊总是大声喊着其中刘健的名字,要求他“传球、分球和转移”,此时他是标准的前腰;当对方进攻的时候,刘健又回到后卫线的前面进行协防,防守体系的确稳固了许多。相关人士表示,“郑智还没有来,等他到了,应该就是类似现在刘健的角色。他连续打了不少英冠比赛,应该比较疲劳,希望他能坚持住。”

  直到3月23日下午的训练,杜伊还没有给球员讲明是双后腰还是菱形,但也没有对球员按照双后腰要求训练进行纠正。关于战术问题,杜伊在23日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从现在开始,助理教练和球员不能就战术的问题接受采访,更不能对外泄露球队的战术秘密。”从这一点看,国家队以前的菱形442战术体系肯定会发生改变,更大程度上倾向于4411。

  不过,关于郑智的使用,仍然存在争议。有队内人士表示:“在郑智回归之后,要想发挥他的进攻才能,最好的位置还是标准的前腰,必要的时候推到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