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袋鼠热身露出后防最大软肋 国足快刀有望成克敌利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31  体坛周报

  ESPN评论员詹俊

  一直十分关注澳大利亚队此次新加坡之行(ESPN亚洲总部设在新加坡),但心中却觉得这次备战集训对他们周三昆明一战帮助不大。或许澳大利亚足协更多考虑的是与新加坡同属英联邦国家,各方面沟通安排比较方便吧。论气候状况,狮城与昆明温度相差近20度,而且近期天气变化很大,一度创下十年来3月最低温:22摄氏度(大家别见怪),但很快又恢复到白天超过34度的高温,暴雨更是不定时恭候,训练质量很难得到保障。

  受雨后湿热环境以及坑洼泥泞场地条件的影响,“澳大利亚二队”在与新加坡队一役中没有踢出令人信服的表现,最后0比0未输球已算幸运。但从中还是能窥见出荷兰主帅维尔贝克的用心良苦,排兵布阵依然有值得中国队研究之处。

  对比外围赛首战3比0轻取卡塔尔的阵容,维尔贝克在昆明将缺少4名主力干将。经验丰富的中卫克雷·摩尔已退出国家队,可以胜任右边卫和右中场的埃默顿以及“头球王”卡希尔因伤无法出战,中后场的调整无可避免,而中锋肯尼迪的受伤更是雪上加霜。

  而纵观澳新之战,我认为“袋鼠”只有4名球员表现较为抢眼:中卫诺什、“攻击三角”科威尔、汤普森和19岁小将特洛伊西。

  效力于纽卡斯尔联队的特洛伊西虽然还未曾有过英超上场经历,但上半场在左路极具威胁,几脚传中球质量很高。可惜他没能拿到前往昆明的机票,可见维尔贝克心目中有更好的边路进攻人选——“海归”中的丘利纳(埃因霍温队)和布雷西亚诺。最重要的是科威尔的使用,由于失去个人突破这一最犀利的利器,科威尔在利物浦已日渐失宠,在俱乐部左中场位置竞争中仅仅“排位第三”。于是,维尔贝克因势利导,干脆让科威尔取代无法归队的卡希尔,出任前腰。上述变阵效果良好,这位前利兹联天才球星依然拥有极佳的球感和广阔的视野,传球到位,隐蔽性强,偶尔还能在禁区外实施远射。由于身高1.94米的高中锋肯尼迪因伤缺阵,因此维尔贝克很可能在昆明派出汤普森与麦克唐纳(凯尔特人)的锋线组合;而如果是采用451阵型,那么科威尔将出任“影子前锋”一角。

  说实在的,我们国家队拥有高原和主场双重优势,如果盲目与“袋鼠”拼对攻,中场不注重回收保护,很可能会在防守中吃亏。

  当然,澳大利亚队也有自己的烦恼。左路防守漏洞最多,该位置上的斯坦利身材高大,但转身速度慢,比赛中被新加坡队的施佳懿和前锋英德拉冲得七零八落。值得留意的是,斯坦利仍然入选了飞往昆明的大名单,如果维尔贝克决定弃用前者,那么将有两种替代方案:一,让原本取代克雷·摩尔打中卫的尼尔(西汉姆联队)来客串;二,将左中场丘利纳回撤。其实无论怎样调整,普遍人高马大的“袋鼠”后防线碰到速度快、坚持地面进攻的对手都容易手忙脚乱。既然新加坡队能做到,相信我们国家队应该能发挥得更好,有郑智在中场调度,加之曲波、朱挺杜震宇的轮番冲击,中国队可望在边路打开缺口。

  平心而论,澳大利亚队整体实力更强,特别是进攻质量更高。但他们缺少高原比赛经验,球员奔波于两大洲、南北两半球之间,技术发挥肯定打折扣。只要国家队扬长避短,攻守转换把握得当,主场“捕鼠”有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