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众国脚热议一年后再战澳洲 这一次要置之死地而后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5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昆明报道 一年前的3月24日,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为亚洲杯热身,结果中国队以0比2败北。一年之后的3月26日,昆明拓东体育场,中国队再次跟澳洲袋鼠遭遇。同样的对手,不同的是比赛的意义和性质。“这次对手一定会打得更认真,他们也会更强大,因为这是世界杯,没有人会愿意轻易犯错。”23日晚,一名参加过两场中澳之战的国脚告诉记者。

  传统意义上在很多人看来,澳洲袋鼠习惯采取高举高打的英式打法。但是现在再回忆起一年前那场中澳之战,国脚们认为其实澳大利亚队打地面配合的能力也不差。“高球上他们肯定有优势,毕竟身体条件在那摆着呢。”肇俊哲告诉记者:“不过他们一样能打地面配合。咱们丢的两个球,实际上都是通过地面配合打进的。”

  接下来国脚们的议论非常有针对性,因为对手的进攻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的节奏很快,球和身体结合的速度快,他们抓机会的能力特别强,咱们的后防线一旦出现失误,对方马上就能够抓住,并制造出射门机会。”即便如此,在那场0比2的比赛中,中国队在下半时也曾经打出过不错的攻势,甚至创造出过不错的得分机会。“下半场打得不错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海归都发挥不错,另外一方面,咱们的队员注意力比较集中,丢球后马上就地反抢,没给对手组织进攻的空间。”

  参加过那场比赛的国脚都提到了防守问题,先全力做好防守,其实也是目前国家队迎敌的主要方针。“其实咱们队也是以边路进攻为主,如何在防守对方边路的同时,寻找反击机会就非常重要了。”一年前因伤缺战的孙祥告诉记者,“防守时边前卫和边后卫如何协防,进攻时边后卫如何插上,什么样的时机插上,这个选择非常关键,很可能将决定到3月26日这场比赛的结果。”

  与一年前那支队相比,如今的澳大利亚队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原来的精神领袖维杜卡已经淡出国家队。不过大多数参加过一年前中澳之战的老队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3月26日这支澳大利亚队只会更加强大:“一方面去年那场比赛只是一场热身赛,对手对待比赛的态度不一样。他们中大多数人当时都是从欧洲临时赶到中国,身体疲劳,对结果也不是特别看重。但是现在是世界杯的比赛,不容有失;另一方面如今这支澳大利亚队更加年轻,也更加充满活力。”

  尽管不少澳队队员也是临时赶到昆明,缺乏足够的时间进行磨合,但是国家队内部认为,这并不会影响对手的表现。“人家都在英超踢球,适应能力非常强,甚至要超出我们对于足球本身的理解。看看我们的郑智仅仅是在英冠联赛踢球,已经表现出了相当强的适应能力和融合能力,就可以想象对手是什么样的水平了。”领队蔚少辉告诉记者。

  再次面对这个强大的对手,国家队上下的心态出奇地平静。在采访中很多队员甚至讲到了“置之死地而后生”这句话,“上去拼对手就可以了,别的也不用多想,反正也没人相信我们能赢,这样我们不用背包袱,反而能够发挥水平。”守门员宗垒告诉记者。一年前,韩鹏在下半场就曾经有机会攻破对手球门,可惜皮球擦着门柱飞出。“他们是有优势,但是足球比赛中,优势往往不是绝对的。比赛还没有打,谁都有机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