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进驻高原改变拓东命运 41年老球场在变迁中迷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7:35  深圳商报

  

国足进驻高原改变拓东命运41年老球场在变迁中迷失

  如果不是杜伊看中了昆明的高原优势,已经5年没有举办过赛事的昆明拓东体育场(上图)或许很长一段时间不会被提及。如今,改建在赛场内的高球练习场停业了,看台底下的商场、洗浴中心关门了,春节期间抢植的草坪也变绿了,它似乎又重新焕发了生机。然而,国足比赛结束之后呢?它未来又会是怎样的命运?没有人知道。

  拓东体育场无疑是一个极具代表性的标本,是国内绝大多数传统体育场馆在市场经济体系下尝试艰难转型的一个缩影。

  商业化运作,引致面目全非

  2003年云南红塔队被转让之前,拓东体育场还举办过一些中超赛事。然而,就在红塔队被重庆力帆收购后不久,拓东体育场开始变得面目全非:数家高尔夫企业进驻这块位于城市中心区的黄金旺地,体育场变成了高球练习场,看台座椅被拆了改造为40个高尔夫开球台;形形色色的公司、商铺占据了几乎所有的看台入口,球员更衣室甚至成了洗浴中心……

  它还能叫体育场吗?除了偶尔承办港台歌星的演唱会,这里近5年的时间没有举办过赛事,周六周日也不见前来锻炼的人群,曾经绿油油平坦的场地变成了深一脚浅一脚的“菜地”。

  毋庸置疑,是经济效益,才让拓东体育场进行如此这般的商业化运作。当地同行不无讽刺地评论:拓东体育场是国内走商业化道路最“到位”的一个。当被记者问及如此商业化是出于何种考虑时,一个在楼下值班的大姐感慨道:“这么做也是没有办法,养一个体育场一年要好几百万元,我们还有上百名在职以及退休的职工,云南的财力有限,上面的财政拨款根本不够用,只能搞多种经营贴补。”

  经济利益,让体育场再度“变身”

  一个偶然意外地改变了拓东体育场的命运。2007年年底,中国队开始选择世界杯预选赛的主场地,广州、天津、武汉、长沙等城市纷纷申请承办,不过,曾经带领非洲高原球队加纳闯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国足总教练杜伊,执意要将中澳之战主场定在昆明,因为这里同样是高原。正是杜伊的钦点,拓东体育场再次引起外界的关注。

  事实上,当时中国足协曾经属意昆明新亚洲体育中心,但因为其观众席位只有一万来个且只有两面看台而不得不放弃。2008年1月初,拓东体育场被正式宣布为中国队主场,中国足协提出了全面整改的附加条件。

  很快,拓东体育场向高尔夫练习场等商家提出中止合同,开始了大规模的改造——数万张观众座椅重新装上了看台;洗浴中心又成为了球员更衣室;主席台上设置了记者席;耗资近百万的草皮也在春节期间紧急铺上场地养护……如此一番折腾,拓东体育场投入的改造费用可想而知,而更艰难的是说服高尔夫练习场退出。由于许多客户购买了年卡,高尔夫企业不愿歇业,双方来回扯皮。没有人知道体育场方面最后是怎么搞定的,最后对方贴出一纸告示终于走人。据说,双方仍在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

  拓东体育场逐渐恢复了本来的面目,然而商业化的影响却挥之不去——最要命的是场地,因为春节期间大雪,草坪的养护并不理想,曾经作为高球练习场的场地被踩得坑坑洼洼,无法平整如初。不仅前来考察的澳大利亚队官员表达了不满,就连中国队方面也接连三次对草坪提出整改要求。

  舍弃高尔夫改嫁国足,除了“全力支持中国足球”,拓东体育场自然也有经济利益的考量,中澳之战球票收入可望达600万元,还有一定数额的广告收入,据说他们只需要上交给中国足协75万元的承办费。换言之,这不是一笔亏本的买卖。

  拓东的未来,何去何从没有答案

  体育场——高尔夫练习场——体育场,3月26日中澳之战结束之后怎么办,拓东体育场会不会又变回高球练习场?中国队6月份另外两个主场的比赛,将不在昆明而在天津举行。恐怕没有人知道答案,拓东体育场的工作人员自己也不知道,而只要有经济利益驱动,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客观来讲,昆明经济不够发达,一年到头几乎没有什么重大体育赛事,体育场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开展多种经营养活自己,也是一条出路。某种意义而言,也等于给国家减轻了负担。当然,如何把握度,既能有一定的创收又能满足群众体育健身和欣赏体育赛事的需要,这是需要好好琢磨的。”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的副教授王斌说。他认为,拓东体育场并不是一个极端的案例,大多数内地省市的体育场,情况普遍与此类似。

  而即便是沿海发达地区,体育场馆日常庞大的运营开支,也成了政府部门一个不小的负担。黄金地段的场馆还可以进行商业开发,位于郊区的场馆连引入商家的机会都没有,只能依靠财政拨款维系。

  在苍茫的暮色中,眼前这座灰蒙蒙的拓东体育场更显暗淡和嘈杂。41年来,它默默见证着世间的沧桑变化,却在市场经济时代彻底迷失了方向。 (本报昆明3月23日电 记者 舒桂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