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伊单练后防八大金刚 祭出造越位杀招利于整体协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2: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昆明报道 19日上午国足只安排了8名后卫队员进行训练,不过训练内容却相当与众不同,杜伊第一次在自己亲自指挥的防守训练中祭出了“造越位战术”这一杀招,队内人士透露,杜伊训练造越位,绝对不是希望对全队的防守战术进行全盘改造,而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训练后防线队员的整体移动,协调一致能力。

  19日上午的训练共有12名队员出勤,除了8名后卫队员之外,还有一名守门员宗磊参与训练。另外周海滨、刘健和赵铭则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恢复性训练,其他队员根本没有来到训练场。在经过传球练习之后,福拉多将8名后卫分成了两组,孙祥、吴昊、王霄、张帅四人组成了红队,另外一队则由谭望嵩、郑涛、冯潇霆、赵旭日四名国奥队员组成,由于李玮锋离队未归,徐云龙受伤,中后卫人手不够,在这种情况下,赵旭日临时客串起中后卫的角色。

  分组完成之后,由国奥队员组成的黄队扮演进攻方,两个边后卫从边路起高球,红方由中后卫指挥,全线一起前压,将黄队的进攻队员陷入越位位置。训练中杜伊反复强调造越位战术的一些要点,要求在造越位时一定要服从中后卫的指挥,整条后卫线一起前压。另外,就是对前压时机的选择,杜伊的要求是“对方发球球员低头看球时,整条后防线一起启动。”

  守门员宗磊也参与到了造越位训练中来,对于他的表现,杜伊也提出了很多非常具体的要求,毕竟造越位除了需要整条后防线协同一致之外,守门员的位置选择也至关重要。首先在后卫压上的情况下,杜伊要求守门员尽可能主动出击,第一时间控制皮球落点。另外杜伊还给宗磊提出了一个非常具体的要求:“如果边裁认定越位,而主裁没有作出反应,那点球点到球门之间的位置,都应该由你来负责。”

  除此之外,针对中泰之战中,后防线出现的精力不集中,盯人不紧等情况,在下午的训练中,杜伊还安排了禁区前沿的1对1、2对2攻防训练,目的就是要加强后防球员的单兵作战能力。“一定要盯住自己防守的对象,不能轻易失去位置,让对手获得起脚射门的机会。”孙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

  而对于上午杜伊安排的造越位战术,孙祥表示,主要还是强调整体防守的概念,“后防线在移动时做到步调一致。至于造越位战术,主要还是针对定位球的防守。”

  至于国足是否会在常规攻防中改打造越位战术,大多数队员都认为可能性不大。“造越位战术在防守时当然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真正执行起来还是非常困难的。”一名队员告诉记者:“因为一旦造越位失误,对方前锋将直接面对本方门将,风险比较大,对防守队员的协调一致能力要求比较高,所以国内俱乐部很少有球队采取这套战术。就算欧洲联赛中,这样的战术安排也比较少见。以咱们队员的实力,我觉得还是采取区域结合盯人更为实际。造越位战术可以用,但是不能经常用。否则难免百密一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