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硝烟四起双核队员在哪 周海滨:这次拼命也想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9: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昆明报道

  2003年的8月20日,中国和智利的热身赛中,周海滨在下半场开场时登场并且有着出色的发挥,送出了一个直塞单刀球,只是李毅没有能够把握住。凭借这场比赛,周海滨成为了当时中国足坛上场比赛的最年轻国脚。这一次出场,从此奠定了周海滨在国奥和国家队的双料(核心)队员位置。 

  5年后,周海滨已经成为中国足坛的栋梁,在距离中澳之战还有不到一周的时候,有伤在身的周海滨正在努力。“我不想错过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比赛。”周海滨说。 

  5年没有变质  

  周海滨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是2003年的8月18日,当时他仅仅18岁零10天,2天后周海滨在中国和智利的热身赛中出场。周海滨入选国家队是阿里·汉的杰作,阿里汉认为:“周海滨对球的控制能力很强,虽然步频不快,但却能够在不作调整的情况下快速出球,球的力量也很好,多为地面球。最让人惊讶的是,他对局面预见性很强,传球意识超过了很多成年球员。”

  在朱广沪接手之后,周海滨跟随朱广沪夺取了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的冠军,这两次冠军经历也让周海滨成为了目前中国球员中夺取冠军最多的,他在短短的5年职业生涯中,夺去了一次联赛冠军,两次足协杯冠军,一次中超杯冠军,一次全运会冠军,一次东亚四强赛冠军和一次东亚运动会冠军。 

  “作为球员,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参加世界杯了,以前和小鹏哥聊天的时候小鹏哥常常说起他们冲进世界杯的情景,这让我充满了羡慕和憧憬,我想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周海滨说。  

  在杜伊入主国奥和国家队之后,杜伊先是在国奥队树立了周海滨核心的位置,随着2007年年底,杜伊在国家队取得强势,周海滨也在国家队确立了自己的位置,其中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第一场中国和伊拉克的比赛中,周海滨首发出场,在第81分钟因为体能原因被换下。  

  如今,在国家队中有5年球龄的周海滨俨然是一名老队员,周海滨也认为:“5年的国家队生涯让我受益匪浅,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也让我慢慢地成熟。”不过,尽管是老国家队队员,但周海滨在国家队中的年龄却是很小。正因为这种矛盾的角色,周海滨在国家队一直很低调,不管是他状态好的时候,还是如今受到伤病困扰,周海滨都很少对外界发表自己的看法。 

  这次拼命也想上 

  周海滨目前的状况却不容乐观。自从国家队3月1日开始集训,周海滨仅仅在一次训练中出现,然后训练的效果非常不好,他的大腿肌肉拉伤让训练无法进行下去。随后周海滨在训练场中消失。 

  在国家队从丽江归来之后,周海滨再次回到了训练场,不过这一次他仍旧没有痊愈,只是和刘健等一起跑圈。他每次都要跑30分钟左右,然后还要到力量房进行训练,内容十分枯燥。 

  看得出来,因为连续缺席训练,周海滨的心情并不是非常地好,他在训练中很少把笑容挂在脸上。实际上,焦躁的不止是周海滨,杜伊和福拉多也非常渴望周海滨的复出,因为周海滨的技战术能力,无论是杜伊的边路战术还是福拉多的地面进攻,周海滨都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在视野和大范围转移的能力上,周海滨是目前后腰中最为出色的。而如果说到地面进攻,周海滨就更不用说了,他在图拔的攻势足球战术中已经摸爬滚打了四年多了。”鲁能俱乐部一名人士这样高度评价周海滨。 

  “我不想错过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比赛,我想只要有可能,我会拼尽全力,当然这一切要听从教练组的安排。”周海滨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