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教练组唯他有高原经验 中澳战杜伊希望复制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2:00  现代快报

  

  一人抵三人

  惟有杜伊有高原心得

  中澳大战日益临近,论实力,澳洲人显然占优,但总教练杜伊发话,“打澳大利亚,至少不能输。”杜伊的法宝是高原优势,在他看来这是捕‘鼠’的关键。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这支国家队,只有杜伊有在高原训练队伍的经验,现在,杜伊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甚至包括如何训练体能,“我们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要在澳大利亚身上拿分。”

  国足主场选择昆明,是杜伊的建议,之前他没有来昆明实地考察过,但是对这里却情有独钟,理由很简单,昆明是高原,这样可以“折腾”一下澳大利亚队。

  2006年德国世界杯非洲区预赛,杜伊指挥加纳队在预赛最后一轮战胜实力强大的南非,当时比赛地点就是在海拔1600米的高原上,听说昆明海拔为1891.3米,杜伊很满意,立即对这个城市充满兴趣,认为自己可以利用这里“复制”指挥加纳队高原力克南非队的战例,从澳大利亚队身上抢分。

  很遗憾,整个国足教练组当中,只有杜伊有过高原的实战经验,因此,在去昆明之前,国家教练组就已经达成共识:在最后阶段的备战中,国家队训练全部由杜伊指挥,福拉多要服从总教练杜伊的指挥。因为福拉多没有高原带队经验,甚至连体能教练保杰维奇也因为没有高原训练经验,把带队训练权也一并交给了杜伊。

  最近几天的训练,杜伊都是亲自上阵,助理教练中除了区楚良带着守门员训练外,福拉多、日尔科、王宝山、秋鸣,全部都成了看客。昨天下午从5点开始,杜伊就精神抖擞地带着翻译蒋晓军站在了场内,从身体活动开始全程带队训练。一个半小时时间里,杜伊完全就是国家队的“全能教练”——一人干完了以前通常是三名教练完成的工作。因为太投入,昨天的训练中杜伊甚至摔了一跤,看着他爬起来后的笑脸,就知道没事。

  澳洲人忌惮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高原,对于澳洲人来说,是有所忌惮的。他们也在想方设法,把高原影响降低到最小。根据专业报同行马德兴的介绍,澳大利亚队将采取闪电战,在赛前3天左右抵达昆明,打完比赛,第二天就离开。

  利用高原优势,在国际足坛屡见不鲜,玻利维亚队甚至可以在高原击败巴西队。因为在高原调整不好的话,就会产生一系列的高原反应,比赛状态就会大受影响。据专家介绍,运动队的高原反应一般是在到达高原后5到15天的时间内,在这个阶段出现高原反应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大一些。在抵达高原5天前,或者15天之后,只要调整得当,一般不太会影响到球队的训练和比赛。于是,根据这一规律,澳大利亚决定“闪电战”,将高原反应扼杀在萌芽状态。按照澳大利亚队初步的计划,他们将在赛前到新加坡进行一场热身比赛,随后从新加坡飞往昆明,中途在香港转机,全队17人将提前三天抵达昆明,球队中一些海外效力的队员将会更晚抵达昆明。

  事实上,郑智等“海归”们也将在赛前一两天才会到昆明来,这是杜伊的建议,“只有这样才会减小高原反应。”杜伊说。

  年初,澳大利亚队的领队盖瑞·莫莱蒂,以及体能教练达伦·伯格斯曾到昆明进行过实地考察,尽管他们认为高原可能会给球员带来一些困难,但他们依旧自信,认为在高原作战不会对结果带来根本性的改变。领队盖瑞·莫莱蒂说:“用常规的体能测试方法跑了一会,确实感觉有点累,但我们的队员应该是能够适应的。而且,我们过去也在高海拔的环境中打过很多比赛,高原对我们来说没什么可畏惧的。只要及时调整好训练方法,我们相信球队不会对高原环境有什么不适应。”

  快报记者 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