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高原捕鼠策略体能第一 惟一必杀技跑死澳洲袋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0:50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昆明报道

  从19日开始,国家队的“高原捕鼠”行动进入最后阶段,杜伊亲自上阵,从跑圈开始指挥队员们进行训练。而所有训练都体现出了很强的针对性,一切都围绕着如何拿下“袋鼠”而展开。

  因为上午的训练以恢复和调整为主,杜伊并没有亲自参与指挥。到了下午,杜伊从准备活动开始,就拿着秒表,安排队员们进行变速跑、加速跑。而且间隔时还安排队员们测量脉搏,随时掌握队员们的身体情况。虽然这样的跑步训练仅持续了25分钟,但这完全是中澳之战中捕鼠最基本的体能要求。而且,这与之前国奥队在昆明备战奥运会预选赛时始终采用匀速跑的方式截然不同。

  随后,杜伊将队员分为红黄两组,在半场范围内9对9的传球,另外还有一名身穿蓝色背心的自由人冯萧霆。传球练习进行了五节,第一节是8分钟,随后是5分钟、3分钟、3分钟、2分钟。前两节,杜伊要求国脚们是一脚传球。第三节开始,杜伊安排红组和黄组的队员进行一对一贴身紧逼,而且要求是自己防守的球员跑到哪里,就必须紧跟到哪里。

  像这样的安排很显然就是针对未来比赛中,在对手体能出现下降的情况下,我们的队员反而要实施更紧密的盯人,迫使对手进一步消耗体能。而进攻的一方在面对澳队有可能实施紧逼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地将球控制在自己的脚下或者传给同伴。在训练中,杜伊还在不断地提醒队员们,传球方要懂得如何与队友配合,如何加快传球的速度。五节训练结束时,国脚们体能达到了极限。在这样的一对一紧逼传球练习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国奥队员处理球一般都是一脚。反倒是老队员们很喜欢带球,而且常被抢断。

  在最后一项训练课目中,杜伊将所有球员分为两组,站在球场的两个对角,要求队员们先长传转移,然后全速冲刺,在禁区前沿接助理教练的传球之后完成射门。10分钟一组,总共进行两组。像这样的课目也有很强的针对性,例如中澳之战中要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以及澳队后防中的空挡,实施转移。在练习无氧情况下的射门的同时,又进一步拉练了国脚们的体能。在练习时,杜伊还告诉队员们,为了缩短球停留在自己脚下的时间,最好是用左脚先停球、然后右脚马上大脚转移。

  “这样的训练课都是针对澳大利亚队而专门安排,而且重点就是拉体能,就是要在澳大利亚队员跑不动时,你比对手还能跑,这就达到了我们最终的目的。”队内人士解释。在未来两天内,杜伊将继续给国脚们实施大量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