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泰战国足后防成筛子 如此羸弱怎么能抵抗澳洲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4:20  北京晚报

  

中泰战国足后防成筛子如此羸弱怎么能抵抗澳洲风暴

  和泰国队的比赛已经过去了,国足迎来了短暂的休息,大家一起去了丽江游览。队员们稍微喘了口气,但是他们和泰国队比赛时的表现却怎么也不能让人松心,尤其是那看似豪华,但实际上却十分脆弱的后防线。在面对身材矮小,身体瘦弱,没有显赫职业足球经历的泰国前锋时都能被打成筛子,那么在强劲的澳洲台风面前,国足岂不是将一溃千里了?

  防线漏洞多多

  李玮峰、孙祥、冯潇霆和张耀坤,这是中泰之战中首发的4名后卫队员,个个堪称国内顶尖好手。然而,这4个国内顶级防守队员组成的后防线,简直就是一条豆腐渣级的后防线。在不入流的泰国队前锋的冲击下,3次被洞穿球门。

  回顾3个失球的过程,可以看出中国队的后防线目前所存在着的问题。第49分钟,泰国队员在左路带球高速突破至底线后,轻松下底传中,国足有4名防守球员,可这4个人都是只盯球不盯人,结果让后点插上的维诺泰,在完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轻松垫射空门得手。4个防一个,都没有防住,泰国队的这一进球,是对国足整条防线的莫大羞辱。

  第二个失球反映出了国脚在一对一防守上的问题。第63分钟,泰国队在中国队门前打出小范围的精妙配合,8号队员从左侧带球趟至国足禁区,孙祥抢前防守却被对手将球传到右路空当,维诺泰得球后轻松晃过冯潇霆后打门成功。貌似强大的中国队后卫,彻底被泰国队前锋所戏弄了。

  第三个失球则彻底暴露了中国队防线边中结合部位的巨大防守漏洞。泰国队的一次长传就撕开中国队防线,孙祥和李玮峰两人之间的明显空当,使得查纳布特利有了充分的空间,得以轻松射门得手。

  盯球不盯人,缺乏必要的协防保护,一对一的防守也不占优势,这样的防线很脆弱!

  没有抓到症结

  从国足赛后的反应中,很难让人看到他们在10天后能让豆腐渣防线改变的希望。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都未能从3个失球中去寻找防守中所存在着的问题,而是蜻蜓点水般的将问题归结为体能下降,注意力不集中。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足执行主教练福拉多就率先抛出了注意力不集中一说。随后,队员们在被问及中泰之战中的3个丢球时,回答跟福拉多几乎如出一辙。一名后防队员说:“跟泰国队的比赛丢了3个球,也不能说后卫队员之间缺乏默契,主要还是注意力需要更集中一些。在体能消耗的情况下,思想可能会分散,到最后会比较疲劳。像第三个丢球,对手拉了朱挺一下,我们都以为对手犯规了,所以就都停了下来。但是裁判并没有吹,人家一个直塞球就塞了进来。这也告诉我们,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注意力集中。”

  从教练和队员的言谈中可以看出,3个丢球,似乎并没有引起将士们的足够重视,抓不住问题的症结。这又如何能让人冀望他们在10天内有一个彻底的改变呢?

  到底练了什么

  到了昆明半个多月了,即便以平均每天训练一次,训练两个小时算,这半个月中,总计的训练时间,也有30个小时了。30个小时,确实不能说很长,可也不短了。作为中国职业联赛中的佼佼者,用30个小时去适应这些变化,应该说完全是绰绰有余了。

  然而,在比赛中,我们却看到了意想不到的局面。据记者的粗略统计,中国队全场比赛有7次大范围的转移,可成功的只有两次。这就让人不禁要问了,国家队平常的训练到底在干什么?是不是有磨洋工之嫌呢?即便是让业余球员去体会高原踢球与平原踢球的不同,半个月也应该有点效果了。可国脚们给出的成绩单却是只有不到30%的成功率,远远低于及格线。

  另一个让人对国足训练质量提出质疑的是定位球环节。“拉杜组合”深知澳大利亚队的厉害,因而试图通过定位球,寻求攻破对方大门的机会,国足每天都会拿出专门的时间进行训练。然而,在与泰国队的比赛中,面对身材矮小,身体瘦弱的泰国队队员,国足也是毫无办法。定位球基本如同隔靴搔痒,不仅没有创造出一次破门的机会,同时连门前的第一点也抢不到。

  半个月时间,国足让人看到的不是进步,而且暴露更多的问题。这样的国足,如何能够抵御澳洲台风?

  本报记者李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