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伊:国足高原优势非体能 一连串式错误不能再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9:2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昆明报道 红塔基地望湖酒店,杜伊的脸上依然带着笑意,并不见主场逼平泰国队的失望。但是他的话语却在为刚刚过去的这场比赛定性。“我不满意。”杜伊说,“这场比赛从过程到结果我都不满意,我们下半场给了对手太多的空当。虽然这是一场热身比赛,但我们暴露出了不少的问题,接下来的10天里我们要一一解决。”但是杜伊否认了这样一场比赛给自己带来了压力,他说:“这场比赛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准备与澳大利亚的比赛,我们发现了问题,我们会去解决问题。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澳大利亚人,难道不是吗?”

  ·我们的优势是球速

  [问题一]:高原主场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把主场定在昆明,从杜伊到中国足协一个很明确的观点就是我们有高原的优势。但说来说去,大多数人对于高原优势都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大部分人都认为中国队在高原上的优势就是体能,在高原打比赛就意味着我们应该比对手能跑。但是与泰国队的比赛几乎颠覆了这一理论,泰国在比赛中体能并不比中国队差,下半时的一部分阶段里,泰国人甚至比中国队更能跑。那么3月26日我们在高原上比澳大利亚人有什么样的优势?

  杜伊自解:在昆明的高原比赛,体能并不应该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与泰国队的比赛里,我们在体能上没有优势,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我们目前正处于一个体能的准备期,之前的训练很艰苦,队员们相对来说比较疲劳。另一方面泰国队在比赛前一天才刚刚抵达高原,应该说他们还没有出现高原的反应。相似的情况也会出现在3月26日我们与澳大利亚的比赛当中里面,澳大利亚人也会在比赛前的两三天到达昆明,他们的高原反应也不会太大。不过届时我们已经有了三周在昆明的集训时间,经过接下来10天的恢复与调整之后,我们打澳大利亚时的体能状况肯定要好过现在。

  我要说的是,在昆明我们最大的优势并不是大家想的体能,而是球速。今天的比赛里我想你们也看到了,球速要比在平原快很多,很多球在场上因为球速的关系很容易让队员产生失误。想要适应这种球速下的比赛,没有10天以上的训练是不现实的。澳大利亚人届时只有两、三天的时间,他们很难适应这样的球速。这才是我们在高原上的真正优势。

  ·我们的打法没有争议

  [问题二]:中、泰之战上半场,中国队的地面进攻与边路进攻结合得很好、很完美。但下半场,中国队一度以长传为主攻击泰国队。泰国队主帅帕拉吉文在赛后不客气地说,中国队的长传球打澳大利亚毫无机会。以什么样的打法面对澳大利亚,是中国队接下来面临的最大问题。

  杜伊自解:我并不认为在打法的问题上有太多的争议。与泰国队的上半场我们打得非常出色,毫无疑问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我们要采用类似中、泰之战上半场的打法。我们并没有安排长传冲吊的打法,下半场我们高空球打得多了一点有几个原因。一是换人过多,可能大家相互之间的配合上有一些问题,第二个是场上比分落后,一部分队员有些心急。

  与之前的训练相比,今天我们在阵型上其实是做了一些改变的,开场的时候,我们没有打442的菱形站位,而是选择了双后腰的平行站位。我们的考虑是要加强两个边路的进攻,创造出更多的传中球机会,这一点在上半场特别是右路做得非常不错。

  不过与澳大利亚的比赛里,有一点是不会变的,就是我们仍然要坚持边路进攻的战术。澳大利亚队在边路有很多空当,在边路我们会有很大的空间。我知道澳大利亚人的身体很强壮,头球也非常不错。但与他们比赛时,我们在边路的传中球肯定不会像与泰国队这样来打。另一方面不要忘了我们还有韩鹏,他在中路的头球包抄能力很强,是对我们边路进攻一个强有力的支援。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远射,今天大家也看到了,曲波打进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远射,肇俊哲在下半场上场时也有一个几乎破门的远射。高原的这种环境,远射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武器,接下来我们会有意识地让队员们在场上多加强远射。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