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二月FIFA排名犹如熊市大盘 亚洲各队越赢国足分越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2日,国际足联公布了2月份国家队的最终排名。不出意外,在东亚四强赛上蒙羞的中国国家队的排名也下滑到了80位,比上个月的排名下跌了整整5位。而比较之下日本、韩国,朝鲜等这些与中国队在2月份进行过比赛的球队,在FIFA的排名上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日本下跌了1名,韩国和朝鲜则惨,他们均下跌了6名。而相比之下,那些没有怎么打比赛的球队,包括澳大利亚,伊拉克,泰国甚至叙利亚的排名到体现出不同程度的升高。这也形成了一种“熊市”效应——越投越亏,越赛越跌。我们好像总结出一条规律,2月份越是打比赛的球队排名跌得越狠?尤其是和中国队打比赛的国家尤甚?

  难道这是某种“国足病毒”感染的魔咒。其实这是由FIFA复杂的积分规则引起的。只不过在FIFA的新积分规则下,在2月份出师不利的国足不但因战绩不佳排名下滑,那些曾经和国足交手的球队们也都因和中国队比赛结果的“巧合”而成为了积分规则的牺牲品。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新的FIFA积分规则。FIFA国家队积分规则中,并不是像IFFHS(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那样简单的通过俱乐部在洲际或者世界性的比赛中的胜、平、负来累加不同的积分。而是一套相对复杂的规则。其中考虑到的因素有,比赛的等级、比赛双方的实力差距、世界不同大洲之间的等级系数以及过去历史上的累积成绩等等,单场比赛获得的积分也是从30分到负30分不等。

  而这些复杂的规则作用在中国队和近期与中国队比赛过的球队身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怪异的结果呢?

  以日本队为例,日本队在2月份参加了4场比赛,分别是世预赛和泰国队的比赛以及东亚四强赛和韩国、中国、朝鲜队的比赛。不过按照FIFA的积分规则进行统计,日本队在2月份的比赛打“亏”了。2月份日本队参加的两项赛事中,只有世界杯预选赛能给日本队带来1.5的系数积分。而作为东亚足球联盟主办的赛事,东亚四强赛应被划归于友谊赛性质的比赛,仅仅能为日本队带来1.0的积分。况且在与日本队作赛的4支球队中,没有一支球队的排名比日本队高,和他排名最近的韩国队也要比他的排名低7位,最多的泰国队则相差70多位,在考虑到FIFA取消了客场作战多积分的规则。日本队“糊里糊涂”的打了4场比赛,2胜2平却被扣除了45分。他也成了参加东亚四强赛“最冤”的球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