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线双刀苦练移形大法 全力适应杜氏体系成国足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06  体坛周报

  记者肖良志昆明报道

  边路快速转移和前锋交叉换位,是杜伊的战术核心。杜伊对球员们说:“当皮球转移到一侧,对方球员向这边靠拢之后,要迅速把皮球转向另一侧,然后发动快速进攻。前锋球员要经常交叉换位,不要被对手盯死。”

  杜伊全面接手国家队之后,把国奥队的进攻套路也移植到了国家队:主打边路下底传中,讲究进攻中的快节奏,左右两侧多打转移。从3月3日开始,国家队几乎每天都要练习边路转移和下底传中战术。杜伊说:“当皮球转移到另一侧时,就会把对手吸引过来,然后迅速将皮球转移到另外一侧,对手防线就来不及布防,利用这样的时机发动快速进攻就有更好的机会。”由于国家队此前都按照福拉多的地面渗透打法训练和比赛,对于杜伊的战术要求一时不是很适应。后面半个月,国家队将全力适应杜伊的进攻战术。

  杜伊的进攻套路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用左右边路的转移和几个位置上球员的快速跑动为锋线赢得机会。杜伊说:“这样的打法相对简单些,但是这样的打法不会让整个球队失位,因为进攻的时候利用的只是几个位置上的球员,防守区域没有发生大的变化。”韩鹏回归之后,杜伊更坚定了这种边路转移和传中战术,“有韩鹏这样的高中锋,边路传中有了真正的接应点,韩鹏身后的球员也有了更多的机会。”不过,杜伊并没有要求这种快速的边路转移是否讲究节奏,如果一直按照这样的要求去打,对球员体能要求非常高。同时,杜伊要求队员的传球速度一定要快,不要因为粘球耽误球队的进攻节奏。

  其实,杜伊要求加强两个边路的快速转移,就是传统战术中的“两翼齐飞”。东亚四强赛上和日本队比赛时,中国队的右路被日本队的左路看死,两翼齐飞战术失效。如果能多打快速的转移,对手就很难盯死任意一侧。除了两个边路的快速转移之外,杜伊要求两个前锋不能站位太死,而是要经常交叉换位,增加对方球员的盯防难度。从3月7日开始,杜伊要求韩鹏和朱挺在边路传中的时候必须交叉换位,这样两个人都不容易被对手看死。

  3月8日下午,国家队进行分组对抗时,主要也是演练两个边路的进攻套路,要求队员必须上去逼抢对方拿球的队员,然后利用断球通过两个边路打快速反击。这完全是针对澳大利亚两个边路进攻能力很强制定的战术,看上去进攻,实则以攻代守。福拉多说:“一定要通过积极的逼抢打快速反击,反击的时候注意多打对方的身后,传身后的时候要等对方后卫都压上之后再传。”为了让球员记住这点,福拉多把球场的中线当作澳大利亚后防线压上的最后底线,到了这条线才可以传球打身后。冯萧霆在对方还没有压到这条线时就传球,结果被福拉多责令罚做10个俯卧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