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元老组团出谋划策 谢亚龙向国奥强调六个平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9:1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赵新明昆明报道

  此次国足红塔备战期间,由一干专家和足球元老组成的智囊团,成了训练场边一道靓丽的风景。反观国奥队方面,整个集训期间只从昆明当地找了一位心理医生前来海埂基地授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足的这种幸福感,至少将持续到3月26日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时。

  相比之前的集训,国家队此次开赴红塔基地之后的备战工作可谓细致入微,这很大程度上也是源于昆明高原主场的特点。集训伊始,一男一女的两位高原专家便加盟到了国家队当中。刘丹教授和安南这两名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专家,是应中国足协和国家队邀请组成专家组,跟随国家队来到高原协助进行高原备战的。而除了频频出现在国家队日常的训练课之外,专家对于每个球员的生理指标也实施了全面的监控,并根据期间变化,给每一个球员制定出各自的训练指导计划。

  按照两位专家的说法,在昆明的高原环境里,球速比平原快25%,球员在平时还可能会有一些腹泻、睡眠不好等生理反应,这些都是高原备战的特殊之处。其间,刘丹和安南专门对队员抽取了血样检测血乳酸,以监控队员们的训练强度和状态。而检测的数据显示,国足队员目前的身体状况普遍良好。“上高原后,国家队的训练情况基本不错,比预计的好些。应该说,第一阶段教练组的控制是成功的,队员们基本上都适应了高原环境。这说明,外教教练们很有经验,训练方法和强度安排都是合适的。现在,我们每天都要和教练组进行交流,以帮助国家队更好训练。”

  专家给出的评定,也让国足领队蔚少辉眉开眼笑。“国奥队比国家队早来到高原,但是他们队员的疲劳状态,比国家队这边严重多了。他们那边,就是少了我们这样的专家组帮助。”蔚少辉不无得意地说道,一脸的底气十足,“没办法,我们现在离不开专家组的工作。所以,暂时也不能给国奥队在这方面提供更多帮助了。”

  除了高原专家之外,国家队方面还特意邀请来了两位元老级教练戚务生、金志扬,来为国家队与澳大利亚队的主场比赛出谋划策。而两位本土名帅也根据各自的经验,从训练重点以及心理调节方面,对国家队进行了相关的指导……与此同时,和红塔基地人丁兴旺的场面相比,2公里外国奥所在的海埂基地,这一个多星期则着实有些冷冷清清。

  3月6日晚,国奥队邀请来的心理专家,希望能够帮助队员们增强比赛时自我心理调节的能力。而这位心理专家结合国奥队的实际,讲解了心理调节、心理问题和队伍作风三方面的问题,告诫队员们要在比赛里树立坚强的信心,不要畏惧对手。当天晚上的授课结束之后,谢亚龙也向国奥队员强调了六个“平常心”。但这和2公里外红塔基地专家、元老群英荟萃的场景相比,实在是有天壤之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