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伊强势入主大国家队诞生 展望未来国奥全面接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9:28  东方体育日报

  历经七个多月的分离之后,国足和国奥在中澳之战前实现了“大一统”。在福拉多暗弱、杜伊强势入主的情况下,中国足协预设的“两队一总”格局也得以昭然于天下。只不过如今风光无限的总教练杜伊科维奇最终还是食言了,因为他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过:奥运会之前不会去带国家队。

  去年8月,国足兵败亚洲杯之后,本土教练朱广沪卸任,国足主帅一位悬空。之后的一段时间,媒体也纷纷炒作新洋帅的人选问题,只是足协方面却一度表示,没有进行过有关方面的工作。但是着眼于10月份与缅甸的世预赛资格赛,由谁来担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带队参加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阶段的问题,却显得颇为棘手。

  根据体育总局方面的意见,希望国奥队在未来一年多打比赛,多受锻炼,从而在2008北京奥运取得好的成绩。为了保证这一想法实施,总局曾经倾向于由杜伊双挑国足、国奥,理由便是杜伊的执教在目前国内执教的教练人选中首屈一指。为此,去年的沈阳四国赛之后,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还曾经劝说杜伊接受国奥、国足“一肩双挑”的方案,但最终遭到了杜伊科维奇的拒绝。

  “我不会在奥运会前同时带两支队伍。国家队如果需要,我可以去帮忙,但奥运会之前我没什么时间。”对于国家队这个包袱,杜伊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至于国家队跟缅甸队的资格赛,杜伊也强调自己不会插手,“我也不会带队打,虽然我曾在缅甸工作过,但那已经是11年前的事了。”

  杜伊的强硬,让足协方面“一肩双挑”的愿望最终落空,与此同时,足协方面也否定了由国奥队取代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方案。这样一来,为中国国家队寻找一位新的主教练或者执行教练变成了唯一的选择。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中国足协确定了“两队一总”的大国家队方案,即在杜伊领导下的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各自负责制。

  2007年8月7日下午,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会议,根据体育总局的意见,确定了以后的国家队的组成方式——大国家队组队方式,杜伊任总教练,国足和国奥依然同时存在。国家队方面则再设一名执行教练,而这名执行教练的人选,最终也由总教练杜伊科维奇推荐。这也意味着,国家队和国奥队将由杜伊科维奇担任总教练,杜伊的主要工作是在国奥队,但是对于国家队的训练方针以及其他事务,作为总教练的杜伊有权进行干涉。

  最终,由杜伊推荐的福拉多成为了国家队主帅的新人选,但很多人都注意到,他的主教练头衔前却多了一个“执行”二字。而在此后的七个多月时间里,杜伊科维奇一直在国奥主帅的位置上按兵不动,直到世界杯预选赛开幕之前,他才匆匆地加入到了国家队教练组中。

  回过头来看,今天国奥球员大批进驻国足,以及杜伊科维奇在国家队的上马,早在去年便已经有迹可寻。只不过在时间点上,杜伊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时间比计划中提早了若干个月的时间。在2月份举行的重庆东亚四国赛中,杜伊也与福拉多完成了权力交接,正式成为了国家队的“男一号”。而这种时间上的提前,无外乎缘于福拉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