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测试读取国奥疲劳度 杜伊欣喜球队成功征服高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21:13  体坛周报

  记者胡博轩海埂报道 3月5日上午,国奥队在海埂基地进行了“上山”后第二次大运动量训练。这次训练的目的并不是锻炼技战术,而是测试球员在剧烈运动后的身体反应。测试结果出来之后,杜伊表示:“由于上高原的时间更早,现在国奥球员的状态,要比国家队好。我很满意国奥队员目前的身体状态、训练态度以及集体氛围。”

  检测方法就是在大量训练后,马上抽血,并且进行血乳酸测试。测试仪类似“数码读卡器”,测试由体能教练萨沙负责,他将一整袋医用酒精棉带到训练场,用来为队员的手指消毒。同时,由于测试仪并不是一次性的,所以,每抽完一个运动员的血,还要用酒精棉对测试工具进行消毒。从整个检测过程来看,萨沙对这个项目,绝对是轻车熟路。

  测试血乳酸,需要运动员们在剧烈运动后马上进行,这样得出的数据才能够更加准确地表现出队员目前的状态。所以,萨沙并没有一次性地为队员进行测试,而是分批测试。在每组训练结束后,萨沙都会将几个人叫到跟前,然后再用消毒好的仪器从队员手指上进行采血。采血后,仪器在瞬间就会显示出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就是检测需要的数据。

  在测试时,记者发现,这些平日里伤病不断的大小伙子们,竟然有很多都怕疼。姜宁在进行测试时,就因为刺破手指的一刹那剧烈地哆嗦了一下,记者笑着问他疼不疼时,姜宁有些夸张地说:“当然疼了,不信你来试试!”然后又表演性地做出了一系列夸张动作。

  据了解,血乳酸测试非常科学,可以迅速检查出人的身体状况,例如疲劳度。据队医介绍,数值在6以下,是正常的;剧烈运动后,6到10也属于正常范畴;而10以上的数字证明被检测人的身体状况有些疲劳;如果这个数字达到了20,那么被检测人已经相当疲劳,甚至可能有其他问题。

  今天的检测结果,国奥队并没有公布。不过,在“偷窥”检测过程时,记者注意到,连续几个队员的数据都达到了10以上,其中最高的一名队员达到了14。不过,由于队员们都是在剧烈运动后马上进行的检测,所以,达到14的数值仍然属于正常范畴之内。训练结束后,杜伊说:“从数据上分析,队员们已经度过了高原反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