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坛一类型前锋几乎绝迹 除了他谁还能堪大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1:0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昆明报道 毫无疑问,在国足的所有伤员中,韩鹏最牵动教练组的心。因为其他位置上人员伤病,至少还有人顶替,而在中锋这个位置上,杨林淡出国足之后,韩鹏已经成为了真正的独苗。从中缅之战开始,杜伊和福拉多就在等待韩鹏,在他们的战术体系中,韩鹏在前场的护球能力和空中优势是边路下底战术的一个支点。

  此前无论福拉多还是杜伊,都在试图用灵巧型的前锋曲波临时代替韩鹏的位置,但是这种战术设想受到种种局限,始终没有找到突破空间。曲波在速度和突击能力上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他的背身拿球和头球能力跟韩鹏相比都有明显的差距。实际上从去年年底与叙利亚和黎巴嫩的热身赛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只要曲波一背身拿球,对方后卫马上就会上前夹抢。这不仅让曲波本人很不适应,而且由于无法护住皮球,两个边路的后插上也无法得到中路的支援。另外,头球很明显也不是曲波的强项。

  “我现在演练的战术就是在为韩鹏的回归作准备。”东亚四强赛与日本队的比赛后,杜伊这样直白地告诉记者。而就是在这场比赛之前,杜伊对于福拉多此前的国家队战术进行了一个重要调整,不再要求两个边后卫拘泥于边路的防守,而是要求他们大胆地与边前卫配合,套边插上助攻。不过由于中路抢点能力的缺失,这种战术只能是只开花不结果。尽管输掉了比赛,但是杜伊的心情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等韩鹏伤愈之后,我们的战术就会看到效果。”赛后他曾经这样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教练组,大多数国足队员也都认为,目前国家队这种攻击战术,急需韩鹏来填补前场的战术空白。“其实边路进攻并不是单一的,需要中路的支持和牵扯,为边路制造空当,而韩鹏是有这个能力的”,一名边路球员这样向记者分析,“韩鹏能够在背身拿球的时候护住皮球,吸引边后卫上前夹抢,在这种情况下,边路很容易形成空当,边前卫插上会变得轻松得多。现在我们的边路进攻缺少中路的配合呼应,完全依靠边路球员的个人能力,在对方边后卫站好位置的情况下,下底会变得非常困难。”

  一个身体健康的韩鹏无疑被看成了国家队的救世主,而在目前的情况下,韩鹏伤愈之后到底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国家队上下已经无从估计。“即便是押宝,也只能押在韩鹏身上。”一名队内人士曾经这样向记者感慨:“目前国内前锋中,除了韩鹏之外,也很难有其他选择。前几年国家队高中锋能列出一长串:黎兵、宿茂臻、王涛、张玉宁,现在你再看看,除了韩鹏还有谁能堪大用?我们不靠他还能靠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