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须认清血性与黄牌区别 斗志原本不黄不暴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2:40  三秦都市报

  3月份的中国足球好戏连台,除过月底即将开战的中超联赛之外,本月26日还有一场全国球迷关注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VS澳大利亚。对于中国队来说,在本场比赛中打出士气、打出血性固然重要,不过基于东亚四强赛上国足“很黄,很暴力”的表现,这里我们有必要对国足强调一句:血性≠黄牌。

  国足呼唤血性

  “缺少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足球其实就是缺少血性”,尽管这一观点不能完全概括这些年来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但至少说明现在的中国足球渴望血性。

  在中国足球10余年的职业化进程中,国足真正让国人在国际大赛中感受激情的时刻并不多。队员们的血性不是被教练教条的战术所泯灭,就是被足协领导一味追求成绩的目标所曲解。朱广沪时代,国足险些无缘亚洲杯决赛,其根本原因就是队员们没能在预选赛中打出血性,面对伊拉克、新加坡,朱广沪虽然口口声声强调“疯狗”战术,但在实际的比赛过程中,他却不得不派出11名防守队员,结果导致国足虽然最终勉强杀进了亚洲杯决赛,但全国球迷依然不买账。关于血性被成绩曲解,远的事例不必赘述,刚刚结束的东亚四强赛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三场比赛2张红牌17张黄牌,国足的“血性”令整个东亚足坛瞠目结舌。究其原因无非是足协赛前“克韩”、“卫冕”的口号给队员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进而导致队员们在比赛中一味追求勇猛,而忽略了智慧。

  国足需要血性,需要不被曲解的血性,如何在实际的比赛中把握这一点,现在来看不光是队员们自己的问题,也是整个中国足协应该考虑的问题。

  血性有别于黄牌

  3月26日,国足在昆明与澳大利亚世界杯预选赛的意义不言而喻,如果能够凭借主场之利一举拿下强大的澳大利亚队,那么国家队本次世界杯预选赛出线的几率将大增,反之如果不能够在对手身上拿分,那么前途将变得异常艰险。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队是亚洲强队,他们的实力要比中国队高出不止一个档次,因此与这种对手作战,国足所需要的不光是周密的赛前部署,更需要队员们在比赛中发挥出血性,发挥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的精神。因此对于本场比赛,足协绝对应该在赛前鼓舞士气。总教练杜伊说,要把本场比赛当成一场9分的比赛来打,这一点对于国足非常重要,因为杜伊的态度向国足队员传递了一个必胜的信号。

  不过,作为看客,根据国足在东亚四强赛上的表现,我们要忠告国足的队员们血性绝对不等于黄牌,如果把黄牌当成是否具备血性的标准,那么这样的血性恐怕谁也不愿意看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