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老团上山进谏:高原优势非重点 想不败关键在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1:02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黄昆报道

  对于3·26中澳关键战役,中国足协给予了高度的重视,目前正在调动一切力量支援国家队。在将科研专项小组送上昆明之后,中国足协又让两位有着丰富高原训练经历的元老——戚务生和金志扬上山,给国足备战进谏。

  3月4日下午,国足训练场上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原红塔俱乐部主帅戚务生。戚指导是足协请来支援国足的元老之一,另外一名老臣金志扬,也在当晚乘飞机从上海赶到了红塔基地。

  戚务生的出现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对他来说,这块训练场真是太熟悉了。“这里的场地保养得不错啊。”国足领队蔚少辉过来打招呼,“这块四号场还不错,一、二、三号就不行了。”大戚回答。

  在这支国家队的阵营中,中后卫王霄和守门员教练区楚良,都是当年戚务生手下的弟子。区楚良很快走过来看望恩师,两人简单聊了几句,戚务生亲切地拍了他脑袋一下,示意他赶紧回去指挥训练。

  对于现在的国足,戚务生欲言又止。“我看了东亚四强赛,国家队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但也不是外界所批评的一无是处。”

  大戚谦虚地表示,这次他跟金志扬来昆明,并不是来指导国足训练的,仅仅是帮忙。“不存在什么指导的问题,我和金指导都有很多在高原训练和比赛的经历,我们来这里就是跟大家说说我们当年的经验、教训,还有感受。实际上,就是跟国足交流一下,帮助他们更好地备战。至于如何安排训练、如何用人,那都是现在教练的事情,我们无权干涉。”

  当年的红塔队,曾创造了“高原主场不败”的神话,这也是足协邀请他上山的重要原因。不过,在大戚看来,高原优势更像是一种心理安慰。“到了这个层面的队伍,根本不会在乎什么高原不高原,你以为澳大利亚就不习惯高原作战?人家那么多球员在欧洲效力,很多比赛情况都经历过,大赛经验比我们更丰富。因此,高原优势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关键还是心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