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见证十年国足兴衰 两前南教练为何钟情高原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2:5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从1998年到2008年的十年,昆明也经历了自己在足球圈里的由兴到衰再到复兴。十年间国家队经历了五任主教练,当中数米卢对昆明感情最深,他在任期间的中国队大部分集训都放在昆明,那段时期也是昆明足球的全盛时期。

  霍顿是这五位主教练中唯一没有率队前往昆明集训过的。霍家军期间几乎所有集训都放在了上海,这一方面来自于霍顿对上海的美好印象,在他看来上海是中国最接近西方的城市,作为一个外国人在这里生活很方便。另一方面当时上海的酒店与体育场只有几步之隔,在训练和比赛上非常方便。

  昆明当时的客观条件也限制了霍顿去那里集训,当时红塔基地还没有建成,只有海埂一块基地。霍顿曾经去过海埂,发现那里的场地条件不是很好,另一方面海埂的住宿条件还停留在招待所时期的水平,这让英国人很难接受。

  米卢时期是昆明的黄金时期,老米在亚洲杯预选赛结束之后,第一次前往昆明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不过老米也赶上了好时候,当时昆明的红塔基地刚刚建成使用,这个基地当时号称亚洲第一一点也不为过。当时财大气粗的红塔集团为了能够拉来国家队,不仅让国家队免费使用红塔基地,而且还给国家队安排了自己准备向外销售的静海源别墅。一个小细节可以看出当时国家队的待遇有多高,从静海源到训练场只有步行5分钟的路程,但红塔方面还是给国家队专门配备了一辆大巴车。

  昆明吸引老米的除了良好的训练设施,还有这里的天气,几乎天天是晴天,完美的阳光让长年生活在拉美的米卢找到了家的感觉。而昆明周边景色秀丽也满足了老米爱游览的天性。自第一次集训开始,每一次重要比赛之前,老米总带国家队到这里集训一次。小组赛时,他干脆把一个主场放在了这里,不过因为当时比赛的效果一般,昆明此后再也没成为国家队的主场。

  当然对于米卢来说,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他有着带队在高原备战的丰富经验。他曾经长期出任墨西哥国家队的主教练,墨西哥地处高原,很多地方与昆明的海拔差不多,后来在带美国国家队的时候,米卢也曾经安排过在高原地区的集训。

  米卢之后的阿里·汉第一期集训被安排在了昆明,但在这一次之后,阿里·汉否认了球队再去昆明集训的方案。无论是踢球还是当教练,阿里·汉都没有在高原训练和比赛的经历,对于高原的神奇性阿里·汉没有太多的认同感。在昆明之后,阿里·汉最钟情的训练地方一是北京二是广州。

  另一个因素是,红塔集团从足球圈的退出也影响了国家队在昆明的集训。一方面基地一度缺少维护,场地条件较差,另一方面红塔不投资足球后,国家队在昆明集训的费用也偏高。从2003年之后,昆明开始从国家队的集训计划中消失。

  朱广沪与其前任阿里·汉一样,对高原始终没有过于迷信。从2005年上任之后,朱广沪一直在回避率队上高原集训,他的理由与阿里·汉类似,他认为在高原上训练,运动量与下山的时机都比较难掌握。直到2006年的年底,在各方的劝说下,老朱才安排了一次在昆明的集训,为是的进行体能训练,但后来的成绩说明,这次的集训效果一般。

  目前的拉杜时代昆明又被重新提起。值得注意的是,与米卢一样,杜伊也有过在高原带队比赛的经验,或许这有助于他认识高原训练与比赛的特点。另一个巧合是,米卢与杜伊都来自塞尔维亚,这或许是昆明这座城市与一个国家冥冥中的联系。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