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玮峰的昆明往事:难忘10载情缘 国脚生涯始于春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1: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上海报道 由于航班晚点,让李玮锋在机场候机厅里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和别的国脚有所不同的是,李玮锋对于昆明,有着别人所无法想象的特殊感情,而他和昆明之间的故事,一天一夜都说不完。

  “我第一次穿上国家队的队服,就在昆明。”李玮锋说的这段经历,是在1997年春天,那年健力宝队教练李辉带着六名球员从巴西回国增援国家队,而李玮锋就是当中一员。“当时我们还小,所以那些老队员、教练们都对我们几个挺照顾。”当然,那一次的昆明之行,对李玮锋而言也不完全都是美好的回忆,在那次昆明集训结束之前,李玮锋并没有能够留在国家队里,在完成了与国家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之后,最终他又带着满腹遗憾,重新回到了在巴西的健力宝中青队。

  1998年在上海,在中国队和韩国队的一场友谊赛中,李玮锋终于以国家队首发队员身份,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场国际A级比赛。在随后的将近十年中,李玮锋所有的关于昆明的回忆,都是与国家队有关,其中,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的中印之战,最让李玮锋难忘:“那场比赛的过程,太富有戏剧性了。上半时我们落后,中场休息时老米临时变阵,下半时我们队反败为胜,其中有一个球是我进的。我记得我自己当时太激动了,用球衣蒙住了脸庆祝,结果球衣脱到一半,脱不下去也穿不上,但是当时大家都顾着高兴了,谁还管这些。”

  “在我记忆中,老米很喜欢带着国家队上昆明集训,从2000年到2002年世界杯之前,每次在昆明都要待很久,当时我们都住在那个别墅里,训练场都是红塔基地的球场。要说那个训练场地,真是没话说,昆明球迷对国家队很热情,每次训练都有很多人在看,包括基地里的服务员,也对我们很好,一想起昆明,心里的回忆总是充满温暖。”

  米卢离去,阿里·汉上任,一个有趣的巧合是,当李玮锋2002年年底从英国回到深圳队之后,他的第一次公开亮相也是在昆明,而在2003年年初国家队的第一次昆明集训中,李玮锋的卖力表现也让阿里·汉将他确定为中国队的队长———李玮锋在国家队的队长生涯就是从昆明开始的,作为回报,李玮锋也在武汉用一个头球,帮助阿里·汉获得了他执教中国队之后的第一场胜利。

  但是就连李玮锋自己都没有想到,2003年春天的那次昆明集训,竟然是他在2008年之前最后一次以国家队队员身份,前来昆明参加集训。其中一方面是因为红塔队开始退出足坛,而国字号在之后的集训中更加偏爱足协自己的香河基地,另外一个原因恐怕还在于,由于2006年被国家队暂时除名,所以在朱广沪时期国家队唯一一次的昆明集训中,李玮锋并没有入选集训名单。

  朱广沪国家队的那次昆明集训2006年年底在红塔基地开始,这次集训的目标是备战2007年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那次国家队集训名单中并没有李玮锋的名字,因此那段时间,李玮锋只得跟随申花队,在海南参加中超球队集训。2007年1月6日,在国家队和申花队两方面的精心安排之下,李玮锋当天傍晚结束申花在海南的训练后立刻搭乘飞机飞往昆明,当天深夜,大头抵达国家队所住的望湖宾馆。由于此事完全保密,所以,当李玮锋的申花队友孙祥忽然在楼道里见到李玮锋的时候,他被实实在在吓了一跳。

  “那天我去昆明,主要是和球队领导、教练当面沟通。我记得我在朱指导屋里跟他聊天的时候,大坤正好进来了,看到我都有点意外。其实,本来队里是想完全保密的,为此还特意把我安排在其他楼层,没有和球队住在一个楼层。那次虽然只待了一个晚上,但是沟通得很好,第二天上午我就悄悄离开了红塔基地,回到了海南去。尽管那次沟通之后,我并没能立刻回到国家队,但那次昆明之行对我后来重返国家队,还是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时隔一年,李玮锋再次前往昆明备战与澳大利亚队的世界杯外围赛,“我相信,这一次的昆明之行,会和之前的每一次一样,仍然会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