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渡之王驰援国足高原攻坚 龙王亲率专案组倾力辅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0:05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昆明报道

  3月1日,国家队集结昆明,正式拉开了冲刺“3·26中澳大战”的序幕。值得注意的是,和国足一块上高原的,还有一个足协专门聘请的高原训练科研小组。据悉,这个专项组阵容强大,其中包括曾横渡英吉利、渤海等海峡的名将张健。刚从欧洲回国的足协一把手谢亚龙,也在1日赶到了昆明。“谢头”此次昆明之行的主要目的,正是协调专项组与国家队之间的合作问题。

  东亚四强赛结束后第二天,2月25日,谢亚龙赶往瑞士参加国际足联会议。29日一早返回北京,当天下午,谢亚龙便召集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科研所的相关专家,与国家队有关教练员、工作人员一起商讨高原训练有关事宜。3月1日中午,谢亚龙马不停蹄地与杜伊、福拉多、蔚少辉等人一起赶到昆明。用谢亚龙自己的话来说,这次到昆明“并不是监督国家队日常训练,而是协调专家小组与国家队之间的工作。”

  这个专项小组,主要有3位专家,带头人为刘丹,主要负责身体监测,营养专家为安楠女士,这两人已经到位。心理专家则是有着“横渡之王”美誉的张健,他将在最近几天抵达昆明。据国足人士透露,主场迎战澳大利亚,队员有无取胜信心至关重要,“比如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首先肯定要过心理关。如果心存一丝胆怯,肯定是游不过去的。所以,这次请他来作现身说法,效果应该比以前请丁雪芹要好。”

  实际上,谢亚龙决定亲自上山,就是为了解决高原训练的问题。当初,因为曾率加纳在高原击败过南非,杜伊力主将中澳之战的主场放在昆明,足协内部以及不少元老们都持反对意见,因为对于如何解决高原训练的问题,足协并没有特别的把握。所以在采纳了杜伊的提议后,谢亚龙很快联系到了总局科研所的有关专家。

  对于高原训练的问题,圈内颇有争议,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即便是田径队、游泳队,也是这个情况。这次专家小组到昆明的目的,不是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是去给国家队什么指导,而是搜集、整理运动员的各种生理数据,然后根据其他运动队成功的一些经验,及时反馈给国家队的教练组,由国家队教练组根据情况对训练计划及时进行调整。”一位国足内部人士介绍说,“而且,像高原反应的问题,不同的球员的身体情况不同,根本就不可能搞‘一刀切’。专家小组的作用也就在于此。”

  谢亚龙表示,在高原训练的问题上,专项小组的意见只是一个参考;期间即便出现专家和国足意见相左的情况,也很正常。“谢头”强调,在出现分歧时,还是会以教练组的意见为主。这个说法其实也就回答了外界关心的一个话题,即是否会因为专家太多、从而产生“分力”的问题,“现在,我们也没有必要去多说什么,重要的是我们各个方面要形成一股合力,抓紧时间、踏踏实实备战。”

  据悉,谢亚龙不会从头至尾跟随国家队在昆明备战。在将国家队的高原训练计划落实之后,他将返回北京。迄今为止,虽然谢亚龙已经到了昆明两天,但尚未去过国奥队,在离开昆明之前,谢亚龙将会去看望国奥队全体将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