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入围国足更换防线 问题球员戴罪立功逃过清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5:07  北京晚报

  

老将入围国足更换防线问题球员戴罪立功逃过清洗

  

老将入围国足更换防线问题球员戴罪立功逃过清洗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国家队新一期24人集训名单,老将张耀坤、李蕾蕾、肖战波回归国足,鲁能中后卫新人吴昊首次入选国家队。新24人名单中最大的变化是后防人员,可以看出国足迎战澳洲“袋鼠”仍是立足防守。国家队将从3月1日开始在昆明展开集训,备战3月26日与澳大利亚队的世预赛第二场比赛。据悉,此次昆明集训的24人大名单加上尚在英国的郑智和孙继海,这26人将是与澳大利亚队一战上中国队阵容的班底。

  防守放在首位

  通过观看世预赛首轮澳大利亚队和卡塔尔队的比赛录像,国家队教练组就充分领略了澳大利亚队的旺盛火力。筑造一条稳固的防线,成了国足教练组考虑的重点。国家队执行主教练福拉多说:“我们必须有稳定的表现,我指的主要是我们的防守,这并不是说后防球员,而是指场上的所有球员。我们在防守上必须变得更加硬朗。”正是在这种防守至上的思路的指导下,在东亚四强赛上上演“锁喉”的李玮峰,得以留在了队中;而中伊大战前被清洗出队的张耀坤也火速回归;还有“朱家军”的常客李蕾蕾以及早已被淘汰出局的肖战波,都出现在了名单中。除了这几张老面孔之外,“拉杜组合”甚至连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吴昊也没有放过,将他圈入了国家队集训名单。张耀坤、吴昊两人的加入宣布了张永海、张笑非在福拉多的球队中失去了位置。在没有继续召入边后卫球员之后,新名单中张耀坤、吴昊和肖战波都可以出任中后卫,因此福拉多将从目前的这批防守球员中选择合适的边后卫人选。作为国家队的“老人”,李蕾蕾甚至表示“替补也可以接受”。从新一期国足名单来看,国家队正在酝酿防线大换防。

  问题球员戴罪立功

  强敌在前,足协选择了起用问题球员。此前被清除出队的张耀坤再次回归。得闻后,张耀坤第一反应惊喜交加,“对于国足的感情我一直没变过,我愿意从头做起,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而此前饱受在申花“罢赛门”困扰的老将肖战波也出现在集训名单中,但这不出人意料。目前,中国队真正堪用的后腰只有周海滨和可以打中后场多个位置的万金油肖战波。此外,肖战波还有一手任意球绝技,这也是拉杜教练组招他入队的原因。更为重要的是,算上不在集训名单中的海外球员孙继海,福拉多和杜伊科维奇在此次集训球员上的挑选上,更倾向于经验。肖战波自己都没有想到能够入围,他激动地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进入国家队了,但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准备,因为我们马上就要迎来与澳大利亚的硬仗,我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最受人关注的是东亚四强赛上表现粗野的李玮峰,此前媒体报道李玮峰很可能在国家体育总局上层授意之下,开除出队,但此次他的名字赫然在列。这与其说是总局和足协网开一面,倒不如说是澳大利亚队挽救了他。在同组的三支球队中,澳大利亚队被公认为进攻力最强的一支球队,因此,李玮峰得到了一个“戴罪立功”的机会。李玮峰检讨了自己的球场暴力行为,他说:“我在这次比赛上,红黄牌的确过多。外界的批评我能够接受,我欠了球迷的,我将努力和我的队友们在昆明给大家奉献一场完美的演出。”

  进攻围绕韩鹏

  国足利好消息是韩鹏恢复很快,他已经先期抵达昆明集训,这意味着中澳之战,国足将会拥有一名可靠的中锋。福拉多接受了杜伊将阵型改为4-4-2的建议之后,所有的进攻套路最后都将落到韩鹏头上。韩鹏能否在中澳之战中发挥威力,两个边路的支持至关重要。杜伊和福拉多已经在重庆表示,今后集训的重点任务就是在进攻上以韩鹏为核心进行打造。此外,蒿俊闵在东亚四强赛上发挥出色,再次入选国足。郑智回归之后,国足三线核心将全部到齐。李玮峰领衔后防,郑智坐镇中场,韩鹏是锋线箭头。

  此外,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已命令杜伊全权指挥3月26日主场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对此,杜伊表示:“国家队和国奥队合二为一,表面看是两支球队,实际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一队两组。这是继去年10月份后,国足和国奥再度在一起集训。这样,我可以同时为20强赛和北京奥运会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陈赢J080

  集训名单(24人):

  杜震宇、王栋、宗垒(长春亚泰),徐云龙、张帅(北京国安),韩鹏、李蕾蕾、周海滨、吴昊(山东鲁能),孙祥、李玮峰、肖战波(上海申花),朱挺、陈东、冯潇霆、张耀坤(大连实德),王霄、蒿俊闵(天津泰达),曲波、刘健(青岛中能),肇俊哲(辽宁),宋振瑜(长沙金德),李彦(西安浐灞),汪嵩(成都谢菲联)。J0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