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蒿俊闵:突破少因要守纪律 靠一点让杜伊给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8:35  体坛周报

  中国对朝鲜的比赛,最大的惊喜来自全队最小的球员:蒿俊闵。他先是策划了中国队反超的第二球,并在终场前以一记精彩任意球锁定胜局。自去年12月初随国家队训练到现在,蒿俊闵这是第一次首发,他终于以完美的表现证明了自己。除进球外,小蒿还在同一天收到了重回国奥的通知,可谓双喜临门。

    父母恩师解析蒿俊闵成功秘诀 他在寂寞中学会了忍耐

  进首发很意外

  TITAN:这场比赛你终于打上首发了,赛前你想到过吗?

  蒿俊闵:没有,我只是估计自己这场比赛有可能出场,但还没敢想首发。

  >>为什么这么想?

  <<因为我很久没有为国家队比赛吧。上一场对日本,我下半时终于替补出场,随后的表现还可以吧。后来在几次赛前分队训练中,我被安排进了主力一方。所以我就想,打朝鲜时我应该还可以出场。不过赛前准备会,当我看到我的名字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时,还是有些意外。

  >>这是你在国家队第几次打首发了?

  <<好像是第4场。第一次打国际A级赛,当时还是在朱导的国家队中,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对巴勒斯坦队,后来还打过和新加坡队的比赛。去年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对缅甸队的客场,我也首发出场了。这期间虽然还参加过国家队其他一些比赛,但都是和俱乐部的友谊赛。

  >>你打进了那个任意球,大家都感觉,这场比赛是你积蓄了这么长时间后的一次大爆发。

  <<谈不上什么爆发。之前一直没有打比赛,我知道教练员肯定有他的想法,我只是在训练中努力按照要求去做,自己先做好准备,然后等待机会。这一次只不过是给了我机会。如果换成别人,可能表现也不会差。

  那个任意球特有感觉

  >>但球迷们都认为这场比赛你的表现最好,不只是那个任意球。你觉得主要是按自己习惯的套路在踢,还是更多按准备会上的东西来踢?

  <<肯定是按照准备会的要求去踢啊,在这个要求的基础上,尽可能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之前我也找过队里,就是想知道自己为什么总是很少有出场的机会,队里告诉我说,最主要是在防守上还存在问题。所以这次我上去之后,除了发挥自己的特点之后,还要考虑多加强一下防守,及时到位。

  >>下半时你经常回撤到边后卫的位置上协助防守,这是赛前要求吗?

  <<不是,主要是当时我们场上少了一个人。在这之前,防守的时候要求是向里靠;在少一个人之后,教练就让我重点去防边路,而中路就暂时不要管。这可能和朝鲜队注重边路的打法有一点关系吧。

  >>这场比赛你走边路突破传中较少,更多是带球内切。

  <<这和赛前准备会上的要求有关。教练要求我们尽可能控制住中场,除了两名中前卫外,让我和杜震宇也不要太靠边。当我靠右时,他要到中路来接应;而他靠左时,我也要到中路来接应。我们今天能够取胜,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控制住了中场,我觉得我和杜震宇两人做得都还可以。

  >>今天不仅首发了,而且还攻入了一球,赛前没想到吧?

  <<当时对方犯规的地方,我看到很不错,而且自己感觉很好,所以就直接跑了过去。王栋和刘健本来也都在罚球点之前,但他俩看见我上去之后,都把机会让给我了。我之所以说感觉好,是因为以前在国内联赛中,在那个位置上也进过球。在对陕西和厦门的比赛中,我在同一位置上进过球。如果没那个感觉,我也不会主动要求去罚了。

  双喜:进球+回国奥

  >>这场球下来,对你自己的信心是否有很大的提高?

  <<我觉得也谈不上什么信心大增,因为能够入选国家队的,肯定都是全国最优秀的球员。在国家队里能否打上比赛,并不是球员能够左右的,教练员也会根据比赛的需要来选择球员出场比赛。所以我从入队那个时候开始,信心就一直没有差过,也不会因为这一次打了首发进了球,就有其他别的什么。我还是会和以前一样,就是按照教练的要求,在平时的训练中多努力,尽可能去完成教练员的要求。

  >>中国足协公布的国奥队集训名单中,你的名字又一次出现了,你可是双喜临门。

  <<是的,之前根本就没有这样的迹象。所以,当有人告诉我的时候,我那一刻确实非常高兴。因为我记得很清楚,上一次进入国奥队时已经是去年3月的事情了,而且当时还只是参加国奥队的集训,根本就没有比赛。这一次入选,对我来说可以说是一个惊喜。

  >>那下一步你去哪边集训呢?

  <<现在还没有人通知我。但我想,不管是到国家队还是到国奥队,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好状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教练部署的任务。

  >>国家队和国奥队在战术要求上可能还是会有些差异,你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我觉得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外界可能谈论这个问题比较多,但我们作为球员的,不会去考虑那么多。教练员怎么要求,咱就怎么去做,在这个基础上,尽可能发挥自己的一些特点。我不会说,教练员让你走边,你自己偏要往中间走。这样的话,队伍就没法踢了。

  >>你对你自己首发出场打澳大利亚的比赛有信心吗?

  <<信心还是有的,但打不打比赛,并不是我自己说了算的。即便教练不安排我上,我也没什么抱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