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俊:红黄牌漫天飞根源在哪 已远离规则后患无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2: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东亚四强赛落幕,中国队留给了我们一连串的疑问。3场比赛17张黄牌2张红牌,中国队被戴上了“很黄很暴力”的帽子。在遭受高额罚款之外,这一现象已经为中国足球敲响了警钟。

  在东亚四强赛结束的第二天,新浪体育连线了前亚足联裁委会委员、国际籍裁判金哨陆俊,请他对中国队的这一现象进行了详尽的说明。透过现象寻找问题的根源,倘若不及时制止与缓解,那么对中国足球而言绝无半点好处。

  四强赛三场比赛,中国队一共吃到17张黄牌和2张红牌。现在去谈论主裁判如何如何已没有任何意义,国足必须从自己身上寻找原因。回过头来仔细想想,这17张黄牌中有多少张是根本不应该得的。

  中韩之战中国队一共吃到5张黄牌,刘健的脱衣庆祝、曲波不满判罚找裁判理论,这样的黄牌都是自找的。包括李玮峰禁区前防守朴周永的那张黄牌,都是无谓的犯规,结果还让对手利用任意球攻入一球。

  中日之战中国队吃到了4张黄牌,其中宗磊的出击踹人显然应该被红牌罚下。而李玮峰与对手互掐脖子的行为,也应该是被红牌罚下的。最后一场与朝鲜的比赛,徐云龙的红牌、刘健踢到对手脸部的那一脚,都说明中国队心态已经完全失衡。

  足球场上反击对手的最好办法是进球,决定胜负的是技术和实力,而一味的凶狠根本无助于比赛。阻止对手进球需要良好的防守,而不是飞铲和飞踹。足球场上裁判员是不可侵犯的,而球员也应该学会合理运用规则,即减少不必要的犯规。

  诚然,这一切与心态有很大关系。但是追溯根源,就要从我们的联赛当中寻根了。平日联赛当中对我们的球员约束不够,这在很大程度上纵容了球员,可以说是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球员对国际足联规则的理解,与真正含义或者说是国际规则明显存在着差异,而已经形成自认为正确的一套理论。等我们的球员真到了国际赛场,很明显就不适应了。最终,吃亏的只能是自己。

  一个国家足球的发展根本还在于自己的联赛,而我们的呢?中超赛场的裁判工作水平良莠不齐,但是,只有裁判员水平的不断提升,才能为联赛正常进行提供一种保障。

  对于规则的理解和了解,在管理者身上就存在偏差甚至是根本不知晓。作为裁判员管理者的中国足协,对此不无责任。包括中国足协在其他事情上的一些做法,可以说中国足球已经远离规则!距离国际规范已经越来越远。

  中国队在足球场上如此犯规不断的表现,说通俗一点,以后谁还敢找中国队热身?首先,水平有限,热身效果可想而知;其次,球场上这般凶狠,万一球员受伤怎么办,肯定是得不偿失。很显然,中国队这样的做法从某种角度讲是自断后路,后患无穷。

  (陆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