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拉杜关系破绽一无所获 国脚:我们被拉杜转晕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0:4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中日战后杜伊还在场边迎接队员一一握手,福拉多就已经转身离去……中朝战后,福拉多热情地拉着队员的手嘘寒问暖,杜伊一脸苦相地抽身退步……训练中杜伊连主力替补的背心都抓在手里,福拉多只能干瞪眼……福拉多在训练中与队员嬉笑怒骂,杜伊横眉冷对……即便胜利或者进球,两人很少有互动……重庆,媒体每天寻找着拉杜之间的蛛丝马迹,希望寻找到两人关系的破绽,但让很多记者惆怅的是,拉杜的细节仅此而已。

  无论福拉多和杜伊二人在战术理念上多么格格不入,无论两人围绕国足指挥权的竞争多么激烈微妙,至少到目前为止,这一切还仅仅限于暗战的层面。在公开场合,两人始终还是保持一致。

  作为二老板的杜伊始终给福拉多足够的面子,三场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都由福拉多代表国足参加。而在国足首训中,分发替补背心被媒体大肆报道之后,杜伊在随后的训练中再也没有负责过这项工作。而在训练指挥上,杜伊也始终给福拉多保留了作为执行教练的空间,除了被足协高层关照要主导指挥的与日本一战,他大多数时间在比赛中静静地看着福拉多在指挥席上剑拔弩张。而与之相比,早就在签约之初接受了执行教练称呼的福拉多不可能感觉不到来自兄弟的照料,这让这位在战术和打法上有自己的固执和坚持的执行主帅,大多时间保持沉默和顺从。“和福拉多相处久了就知道了,他这个人很在意上层的约束,有时候他更感性一些,这样更显得比杜伊软弱,所以他不像杜伊那么锋芒毕露。”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脚这样评价福拉多在四国赛期间给他留下的印象。随后这位国脚很有把握地评价,正是杜伊的留有空间和福拉多的顺服保证了“两人在训练和布置战术的时候,内容上基本没有明显分歧,虽然略显尴尬,但仍旧保持平衡状态”。

  然而这不是问题的全部,如此的“平衡”并不能保证国家队内部完全不受两人的影响。尽管拉杜二人一直在对外表示,共同执掌国家队并不矛盾,但是实际情况是,两人在足球理念上的不同,是不可能对国家队完全没有影响的。从2007年12月底名将集训开始,福拉多一直在打磨451阵型,而在杜伊到队之后,这个阵型很快被改造成了532,随后在本届东亚四强赛期间,532又变成了442,442又从中场平行站位变成了菱形站位。这一系列的变化让很多国脚觉得累和很难适应,因为每一次变化都对场上位置球员有不同要求。“其实最明显的就是,打日本和打朝鲜国足在换人上就有本质的不同。”一名队员告诉记者:“不是说哪个教练换得好,只是每个教练的战术思路不一样。”换人和使用人的标准不同,让汪嵩等球员最终失去了机会,也让很多国脚在被换下后,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

  “原来我在福拉多那一直打这个位置,不过现在这个国家队,我又被安排到了另外的位置。说实话,这回四强赛之前,这个位置我已经很久没有打过了。不过既然教练让我打,我只能尽力去完成教练的安排呗。”另外一名队员告诉记者。与日本一战杜伊坦言是自己要求队员们打长传冲吊,他可能没有意识到,这是对福拉多之前一直坚持的地面进攻的彻底颠覆,结果就是这场比赛打得最难最乱,而到了中朝战,地面进攻又回到国足,让很多国脚在猝不及防中无所适从。

  与此同时,在国家队内还存在这样一种说法,国足在本届四强赛上频繁吃牌,与杜伊接手后的日常训练,以及攻防战术指挥都有一定的关系。“此前国奥队就是吃牌大户,在土伦、在英国都没有少惹事,现在是不是因为他来了国家队,国家队也染上了类似的毛病?”三场比赛17张黄牌也让国家队内部人士对杜伊略有微辞,这不是简单的指责,要知道国奥队在国外拉练期间的斗殴事件确实给人很深印象,杜家军的风格确实粗狂。好在福拉多坚称国脚这是“顽强”,让杜伊没有背上这个黑锅。

  国脚的困惑和不满让接下来的昆明集训也面临难题,东亚赛开打之前,记者也曾经问起队员,到底现在听谁的指挥,这名队员想了半天回答:“听蔚少辉的肯定没有错,他让听谁的我们就听谁的。”但现在不是蔚少辉一个人就能解决全部问题。每一场四强赛的比赛,足协高层都在打量拉杜。随着本届东亚四强赛的最终落幕,这种情况似乎又悄然发生了变化。在战胜了朝鲜队之后,足协对两人的态度又有变化,杜伊也无法再扮演救命稻草的角色。作为中日之战的指挥者,杜伊在赛前安排以及临场指挥中所出现的一些低级错误,让足协高层领导颇为不满。比如在早早换下王栋的问题上。杜伊解释说,是王栋在体能上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不过队员则认为,下半场国足的混乱,正是从王栋下场开始,“等到海滨再一下场,中场彻底乱掉了。”

  好在中朝战役虽两个人都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从国家队内部传出来的消息是,在用人上,在杜伊建议是让肇俊哲刘健搭档后腰,王栋司职边卫的情况下,福拉多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和杜伊商议启用了蒿俊闵打右路,王栋和刘健在中间。在做出这个决定后,杜伊在赛前准备会上做出了相关布置,而中朝之战第一个出现在教练席,并且当仁不让地占据了第一个位置的福拉多,看到了自己的坚持和两个人融合的最佳结果。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