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日本国门川口能活:留洋抒写历史 扑点宣告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6:4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邓丰报道

  川口能活又回到了重庆奥体中心。2004年他在这里扑救了约旦队的两个点球,带领日本队越过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他已经是日本队内最大年龄的队员。冈田武史给了25岁的川岛永嗣第一场机会,和中国队的大战又让酋崎正刚把守大门,川口能活对此安之若素。“球队赢球就好。”2004年亚洲杯之前,他从酋崎正刚手里抢回了日本队主力门将位置,此后一直顺风顺水。

  在日本足坛,川口能活有一个名字叫川口Yoshi。在日文里,“Yoshi”是“好”,这个充满活力相互鼓励的有劲发声代表了他在日本足球的地位。出生于1975年的川口能活,比这支日本队后卫内田笃人大了差不多13岁,但他仍然是日本队不可或缺的人物。2006年8月,川口戴上了日本国家队队长的袖标,当时奥希姆认为,宫本恒靖已经不太适合担任队长。一转眼两年过去,川口自己也面临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在和中国队的比赛中,队长袖标戴在后腰铃木启太臂上。

  留洋噩梦后,重掌国家队大门

  川口出生在静冈县富士市,静冈是日本著名的足球地区。1991到1994年,他在清水商业高中就读,在学校时期就是足球队一员。职业生涯的最早时期加入了横滨马里诺斯,1996年他第一次加入日本国字号球队,并代表国奥队在该年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在第一场和巴西队的比赛中,川口能活面对巴西队的疯狂进攻,力保球门不失。日本队1比0击败了巴西,这就是日本媒体称为“迈阿密奇迹”的比赛。然而日本队很不走运,居然成为了实行3分制之后唯一一支在小组赛获得6分无法出线的球队。

  2001年秋天,川口能活成为了在英格兰俱乐部踢球的第一个日本门将,也是第一个海外留洋的日本门将,英冠球队朴茨茅斯成为了他的首选。对前锋来说,进球就是他们职责。但在球场的另外一边,门将必须带着冷静和警惕坚守整场比赛。他是后防线上的主心骨,站在门线或者禁区内,他还得不时指挥后防线球员的移动。门将首先是指挥者,然后是预警者,最后才是扑救者。在场上和队友的语言障碍成为了川口的两难境地,他得学习一种全新的文化和语言。

  在英格兰联赛效力的球员中,很多球员都来自英联邦成员国或其他文化相近的国度,对川口来说,他不属于这些人的集团。“英格兰足球和我最早预想的完全不一样。”川口能活苦涩地说。

  从一开始,他就试图和队友进行直接交流。他在日本足球学习到的很多英语专门用词根本派不上用场,原因很简单,日本人的英语发音太糟糕了,他说的英文别人听不懂。“我想中国的同行在欧洲,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东方和西方相差太多了。”

  有人形象地将英格兰传统足球形容为“开大脚,然后去追”,虽然近10年来这样的情况已经有所改观,但川口能活当年还是不得考虑如何应付对方的高度--他本人仅有179厘米(有关他是180还是179,一厘米的差距他本人也笑而不答)。就算是比英冠联赛更低的球队,也没有这样矮小的门将。主教练格拉汉姆·里克斯准备用老将贝萨特,但球队指导雷德克纳普执意推荐日本门将川口能活。朴茨茅斯俱乐部乐观估计了川口能活的市场效应。俱乐部原本以为他能够带来更多的日本观众和俱乐部纪念品购买者,事情却完全不是那样。11场比赛之后,川口再也没有获得上场机会。他当时转会的身价高达180万英镑。但在足总杯1比4输给莱顿东方的比赛里,他第一次出场就被当成了球队的替罪羊。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