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伊:我和维尔贝克握了手 中日之战必须要掌控中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4:23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2比3!韩国队郭泰辉最后时刻的进球使国足未能兑现赛前“终结30年不胜韩”的诺言。输掉了亲手设计的国足第一场比赛后,杜伊认为自己能接受这个结果。“从下半场开始到朴主永扳平比分,这20分钟我们踢得非常棒,队员们完全听取了我和福拉多中场休息时对他们的叮嘱。这帮小伙子只要按我们制定的战术来踢,取得更多胜利只是时间问题。”他表示,“只可惜20分钟改变不了中国队近30年赢不了韩国队的历史!如果我们上下半场各踢这样的20分钟好球,也许魔咒就破除了。”

  针对韩国队的特点以及国足本身的状态,杜伊将球队阵型从532变为攻击性更强的442,增加一个中场的目的就是为了和韩国队的中场抗衡。然而上半时,国足在中场对抗中全面处于下风,根本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仅有两次射门,韩国队则多达六次射门,并取得了一粒进球。针对全队上半场低迷的表现,尤其在进攻上的委靡不振,杜伊在中场休息时鼓励队员:“看看对手,他们比你们强吗?如果要我回答,答案是NO。你们是最棒的,你们可以踢出好看的足球来。回想一下你们与伊拉克比赛的下半场,那是多么美妙的45分钟。”

  随后,杜伊补充道:“战术上,我需要你们严格执行赛前制定的战术。我们要扳平比分,甚至赢得比赛的胜利,就必须进攻。我们的边路进攻在哪?上半场我没看到。小伙子们,放开你们的手脚,大胆拿球,大胆进攻,不要有任何包袱。”杜伊明确要求周海滨多将球输送到两个边路,通过边路传中威胁对方球门。经过中场动员,国足下半场开始后果然焕然一新,在随后20分钟的比赛中,将韩国队压制在半场动弹不得。下半场开场仅两分钟,周海滨利用角球战术外围远射扳平比分。14分钟后,刘健接王栋前场开出的任意球,头球破门得分。2比1,这让杜伊和国足上下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在朴主永通过任意球扳平比分后,国足再度陷入全面被动。

  对此,杜伊认为:“上下半时是完全不同的比赛,应该说队员是有信心、有决心去改变不胜韩国队的历史的,只不过他们还是出现了紧张情绪,没能完全发挥出水平,这也让对手更放得开。下半场,队员们努力去追平比分,所以局势发生了变化。尤其是下半场前半段,我们打出了漂亮的足球,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水平。2比1领先时,场上队员的心理出现了明显变化,造成了整个队伍不会踢球,想守住比分,这个想法制约了队员们的发挥,这可能是习惯的问题吧,包括平时的训练养成的习惯,也是我们需要改进的。中国足球在心理上的这层窗户纸一定要捅破,只有这样,才能在亚洲赛场上变得更强大。”

  “我们丢了三个球,有的球似乎并不是韩国队创造出来的绝对机会。”输球究竟是实力原因还是战术原因呢?面对记者提问,杜伊回答:“我们的防守纪律还要加强,在裁判没停止比赛时,队员应保持足够的警惕,比如最后那个失球,不管对手越位不越位,我们的队员都应在第一时间去封堵,如果做到了,就会是平局,这也是很现实的结果。两队实力上没大的差别,韩国队并没表现出任何特别的地方,当然他们的球员弹跳能力比我们好,力量比我们足,但在配合上,他们并没强过我们。输球并不是对方战术好,他们只不过是依靠长传和冲吊赢得了比赛,如果我们能限制好球的落点,取得胜利的就会是我们。”

  中韩之战,看台上出现了澳大利亚队主教练维尔贝克的身影。杜伊告诉记者:“我跟维尔贝克握了手,他很实在,直接告诉我此行的目的就是侦察中国队,这很正常,如果有机会我们也会去看他们的比赛,得到更多的信息。当然,他能来看比赛,说明他还是害怕我们的。”

  谈到周三同日本队的比赛时,杜伊说:“中国队的特点是速度快,要想在进攻中发挥出这个特点,就必须牢牢控制住中场,这样前锋才能获得机会。下一场,我希望队员们能把今天比赛中表现最好的20分钟尽量延长,变成45分钟或者更长,这样的中国队是我想看到的。”

  特约记者 叶梓 发自重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