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杜角色变换根源在于足协 拉杜组合已渐成为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伊之战的背后,很多东西悄悄地发生着变化。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国足协高层对于福拉多和杜伊两人的态度。战术训练上的繁杂以及战术指挥上的保守,让福拉多逐渐失去了足协高层的支持,作为国字号总教练的杜伊从此次重庆集训开始,正式走上前台。“拉杜组合”这个名词未来很可能被“杜家班”这个新概念所取代。

  一切都跟原来一样?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根本原因,是足协高层终于对福拉多失去了耐心。内部人士透露,实际上在中伊战前,杜伊已经逐渐开始夺取对球队的控制权。而事实证明,他对战术的理解,对于球员能力的判断,对于临场指挥中的战术微调,确实也在福拉多之上。结合福拉多在此前一系列热身赛中的表现,国足教练班子重新回到以杜伊为核心、以福拉多为辅佐的老路上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现在两个人的关系就是杜伊作为总教练,福拉多作为执行教练。国家队的训练计划和训练内容都由杜伊负责制定,福拉多代替他执行计划。”2月13日下午,在谈到这个问题时,领队蔚少辉表示。

  这个表态意味着拉杜关系已经回到了原点。当初福拉多之所以能够来中国也是受到了杜伊的邀请,在杜伊不在的情况下掌管国家队。不过随着福拉多带队淘汰缅甸,他在国家队教练组中的地位逐渐有所变化。国家队2007年年底在广东清远集训期间,第一次提出了“以福拉多为核心”的口号。

  “其实现在的情况与当初国家队的口号并不矛盾。”蔚少辉告诉记者,“当初以福拉多为核心,是因为杜伊一直在带领国奥队训练,对于国家队的情况并不是非常了解,有什么想法也是跟福拉多交流,国家队当然要以福拉多为核心。不过杜伊总教练的职位并没有改变,现在他回到国家队,当然是由他来制定训练计划,福拉多自然回到执行教练的位置上。”

  对于“杜伊夺权”的说法,蔚少辉认为并不存在。“他们还是安排原来合同的规定,扮演着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对于两人之间如何协调这看似有些尴尬的关系,蔚少辉认为,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我相信他们俩之间会有很好的沟通。而且这方面的问题,作为我们来说,也不便过多插手。福拉多本身就跟杜伊有着不错的私交,而且他也是杜伊叫到中国来的,来之前关于他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相信杜伊会跟他有很好的沟通,换句话说,如果沟通不好,估计杜伊也不会叫他来了。”

  杜伊给福拉多留面子

  大年初五国家队重新集结,12日大年初六的首次训练课上,杜伊就上演了令人意外的一幕,当分组对抗时,总教练亲自上阵,把一件件训练背心交到主力和替补队员的手中,而在训练结束后,福拉多很快跟随球队一起走上了大巴,只有杜伊一个人留在场内,接受记者们的采访。而在杜伊接受完采访之后,国足大巴已经提前离开,杜伊乘坐专门的小车返回下榻酒店。

  不过可能是感受到了外界惊讶的目光,这种情况在13日的训练中有所改变。尽管拉杜二人同时在场上指挥训练,但是两人的分工似乎变得更加明确也更加自然。大多数时候杜伊只是站在旁边观看训练,而具体执行由福拉多负责。不过当看到场上球员出现问题时,杜伊还是会不做任何说明地中断训练,表达自己的观点。在这个时候,他的动作显得很有激情,连嗓音也有点沙哑的感觉。事后杜伊表示,他喜欢用自己的情绪感染队员。当他这样做的时候,福拉多脸上的表情似乎非常平静,看不出这个老实人心里在想些什么。

  有两个细节值得一提,第一、13日上午的训练结束之后,杜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表达了一定要在东亚四强赛上战胜韩国的态度。“这次肯定要赢他们,30年,够长的了。”杜伊说,这明显是一个国家队主教练的口吻。

  第二、下午的训练中,杜震宇在一次头球冲顶时不小心打中了陈涛的眼睛,尽管当时福拉多在场上指挥训练,但是杜伊马上冲进场内,用自己的酒店门卡,给杜震宇亮出“黄牌”,这是他在国奥队的习惯动作。

  关于国家队目前到底谁说了算的问题,13日晚记者也电话采访了几名国足队员,不过对于这个话题,几乎所有人都有些吞吞吐吐,不愿意多讲。“现在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一名队员开玩笑说:“反正听领导的肯定没有错。”(常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